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
时间:2015-01-09    浏览次数:

随着本科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为了更好的满足自动化专业楼宇自动化方向的本科教学需要,以及社会对于智能建筑和楼宇自动化方面的人才需求,进一步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2005年,根据校西建大教务(2005)037号文件批准,成立了“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

2008年,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获得了“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20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持,实施完成了“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过历年的建设,实验室已经发展成为了拥有7大教学、科研实验系统平台的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除专业基础实验室外,还设有: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实验室、建筑消防系统实验室、建筑安防系统实验室、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实验室、生态与智能家居实验室、建筑环境监控系统实验室、绿色建筑能耗监测与节能实验室、虚拟建筑实验室、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综合实验室、楼控组态软件(亚控)开放实验室信息家电微控制器(Sonix)开放实验室等9 个专业实验室和“西安建大—江森自控VAV实验室”、“西安建大—德易安建筑能耗监测与能源管理实验室”2 个校企合作开放创新实验室,并与中国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管理公司共建了1 个BIM 校企合作工程应用和开发基地,是陕西省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空调控制系统)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1

实验室的规模和设备水平在西部高校中位列前茅,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春笋计划”课题研究的实验基地。2014年,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有实验面积约1000 m2。拥有仪器设备600余台件、计算机100余台,总价值约430余万元,建成了良好和完善的实验教学环境。

中心现有专职及兼职人员共25名,其中教授及教授级高工7人、副教授/高工11人、讲师/工程师7人;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13人。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和信息技术实验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每年共完成约40多门、120多个学生班共计3万人时左右的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实验,以及约40个左右学生班,10多门课程设计。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2 智能建筑与楼宇自动化实验室3

近五年来,两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正式出版教材、著作8部,其中,实践教学教材1部;教学成果及各类获奖5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主持和参与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8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2项、横向科研项目20项;授权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EI检索25篇、ISTP检索13篇;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共125人次本科生或研究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0项,其中全国特等奖1项、全国一等奖5项、全国二等奖4项、全国三等奖4项。


上一篇:模拟法庭

下一篇:信息技术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