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开展“亮家底、查隐患、守平安”安全培训活动
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水平,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学习了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成功经验。

为了提高科研试验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切实保障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12月6日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开展了“亮家底、查隐患、守平安”安全培训活动,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主任王娟娟老师、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张永利老师及开展科研试验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针对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科研活动的特点,张永利老师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科研试验特点及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安全事故,继而分析了导致事故产生的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及管理缺陷”,阐述了可能引起事故的不安全心理以及安全应急措施,并针对涉化学危险品科研试验过程中化学试剂申请、报备、购买、使用管理、废液处理等各阶段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对参与培训的研究生进行了考核,梳理了试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10EA2F

通过本次培训,参与科研试验的研究生明确了试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增强了风险意识。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逐步实现实验室功能化模块化平台建设,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为科研活动服务,为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篇: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下一篇:我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