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安全知识培训与应急演练
时间:2023-06-29    浏览次数:

结合2023年国家安全生产月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626日至27日,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与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开展此次活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保卫处西安安备思软件有限公司协办。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从行动上实践“安全实验”。


 在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中,西安安备思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针对实验室通常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深入解析特别强调了明火与易燃物质的安全管理,任何不当操作可能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他还强调了化学品泄漏可能导致的毒性气体释放、火灾和腐蚀等严重后果因此,认真落实安全责任体系、管理制度、安全准入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至关重要。


本次实验室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主要内容为模拟废液倾洒事故后的应急处置。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王耀老师担任总指挥,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王康康老师和辅导员杨魏鹏老师担任副总指挥,现场模拟在废液转运过程中发生倾洒出现险情后,及时上报“事故”并迅速启动应急处理预案紧急疏散组、抢险组、医疗组、善后组等各应急救援小组赶赴事故现场开展紧急撤离、现场警戒、应急救援、泄露处置、环境恢复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衔接迅速,“事故”处置得当提高了师生事故处理能力增强了安全意识

演练结束后,现场抢险组和医疗救护组进行抢险救援复盘,西安安备思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详细讲解了各应急救援组人员在穿戴劳保防护用品和开展现场救援工作时的正确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现场示范。通过问答形式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后,保卫处周勇老师为大家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常见几种火情选用灭火器的原则、灭火器的使用以及正确的消防处理办法和注意细节。现场师生体验了三种不同类型灭火器的实际使用操作力。

最后,学院副院长王耀老师对为期两天的培训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全院师生要增强风险意识,重视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要求大家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学习应急救援知识、掌握应急救援技能,确保日常实验安全。




上一篇:我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创佳绩

下一篇:土木工程学院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