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

    

12月26日,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700所高校的数万名大学生参加比赛。我校5支参赛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荣获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2项,排名陕西省高校第二,省属高校第一,创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工程实践类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竞赛,属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我校学科竞赛分级分类一类B层级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赛以“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 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设“新能源车”、“智能+”和“虚拟仿真”等三个赛道的八个赛项,涉及机械工程、通信、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众多学科领域知识的综合运用。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国赛三级制选拔方式我校选派的太阳能电动车智能物流搬运、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和企业运营仿真4个赛项的5支队伍于省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获佳绩,其中太阳能电动车团队取得了全国第四的好成绩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竞赛是实现创新实践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对此次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在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积极指导开展相关工作。近两年来工程综合实训中心以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科研技能水平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整合中心优势及竞赛资源,充分调动教师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开展学科竞赛团队建设活动,专注打造优秀竞赛团队。同时,在教学方面,以项目制方式开设“课赛一体化”实训项目,将竞赛内容引入课内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对竞赛的兴趣,培养和挖掘优秀参赛学生,不断促进工程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有机融合。

今后,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将继续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的理念,从提升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角度出发,激发学生学习志趣和工程创新潜能,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带动工程教育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培养模式等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同时充分发挥中心科技创新实践平台优势,为培养优秀的创新实践人才不断努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我校分析测试中心成功举办大型仪器设备与共享服务工作推介会

下一篇:西安建大举办第三届实验教学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