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暨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

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保证下学期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先后下发专项检查通知、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文件,就假期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2020年7月14-15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技处、保卫处、研工部等部门组成安全检查组对全校实验室安全和下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各单位组织实验室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实验室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排查,积极查找隐患风险源和安全管理防范漏洞,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检查工作组对雁塔和草堂两校区实验室进行实地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暑期开放实验室安全准入和运行保障情况,前期实验室安全自查台账整改落实情况;药品、耗材等实验辅材的准备情况,新购设备的安装、调试情况,实验室各类管理台账的使用情况等。

二、检查结果

检查发现,多数单位都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能自觉按照学校要求,积极组织实验室开展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努力提高疫情防控形势下实验室安全防护和管理水平。实验室假期开放安全部署和下学期实验教学准备工作较为扎实,实验室安全防范与整体运行环境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

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部分学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依然存在。对实验室安全的底线意识、安全红线认识不足,实验室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责任体系落实不严、执行不力,部分实验室管理人员主体防范责任意识不强。

2.部分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日常管理松散。对学生实验行为规范和防护举措要求不严,存在危险气瓶未有效固定,药品试剂混乱摆放,实验垃圾和废旧物品未及时清理,学生在实验室饮食、上自习、摆放个人生活物品的现象。

3.部分实验室暑期开放安排部署滞后,审批告知制度流于形式。个别房间《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台账》、《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等工作资料记录不及时、不完整。

 四、采取的措施

 一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问题,检查组现场向学院和实验室提出了针对性安全管理工作建议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要求,能现场解决的要求立行立改。

 二是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的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妥善防护,逐一建立隐患台账,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

     现场听取实验人员讲解设备运转情况                  询问实验室假期开放情况

           实验气瓶未有效固定                     实验室废液未放置在防渗漏托盘内

 

 

 

 

 


上一篇:我校分析测试中心迎接化工学院研究生新生参观学习

下一篇:我校教师在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