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

西建大实字〔2019〕2号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吸取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安委办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教高办20191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对全校所有实验室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工作任务

检查范围为校内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

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建立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全面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二)全面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严禁将性质相抵触的危险化学品混存,严禁超量采购、违规储存。严禁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由各课题组自行保管。对于涉及金属钠、氢气、硫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典型危险化学品的场所,组织开展一次无盲区、无死角、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

(三)集中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整治。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面检查实验物品的性质、存储的数量以及可能存在的爆炸起火风险,研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要加强实验室建筑防火、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等的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建筑防火符合要求。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做到“一室一预案”。结合实验室特点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四)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各环节专项检查。参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逐条逐项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逐项分级分类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

三、工作安排

(一)学校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3月)

1.学院自查自纠(3月13日-3月20日)。各学院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教育部“五个严查”内容和此次安全检查工作任务,对本学院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检查、整改记录存底留痕、落实到岗、责任到人,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及时上报,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限时整改。

2.提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各学院应于3月20日18:00前,将《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3.学校复查(3月21日-3月27日)。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工作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进行重点复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实验室,学校将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整改不力的学院、实验室,学校将通过网上通报的形式予以公布,接受师生监督。

(二)专家入校检查阶段(2019年4月至2019年5月)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联合省消防总队组织安全技术专家开展实地抽查。检查程序包括:听取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实施检查、检查意见反馈。

(三)整改总结阶段(2019年6月)

针对自查与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限期整改,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坚决防止隐患向事故演变。在此基础上,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学院要迅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领导干部要带头检查,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贯通到各个环节。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二)宣传引导,深化意识。结合学院特点,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使用案例教学、规范培训、定期考核等多种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永涛 马 强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地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室


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2.《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3.《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年3月12日  




上一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会议

下一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9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