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会议
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

3月18日上午9:00,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党员在行政楼314室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就实验室安全事宜集中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郭振宇同志主持。

会议学习内容包括学校党委宣传部汇编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资料汇编》和《实验室安全工作资料》。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郭振宇同志的带领下认真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以下简称《通知》)和《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文件。《通知》要求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此类事故发生,确保高校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对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提出“五个严查”方面的工作要求。《报告》从事故基本情况、事故经过及抢险救援情况、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建议、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处长尹洪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对《通知》及《报告》的学习,了解到实验室安全事故带给我们的深刻教训,作为实验室管理的主管部门,责任重大。他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校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常抓不懈。同时结合处室工作针对实验室安全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部署安排:一是尽快做好实验室安全气瓶的处置工作;二是结合近期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具体安排,要求各学院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检查、整改记录存底留痕、落实到岗、责任到人。三是对实验室各个房间的危险源建立台账,做好危险源的防护措施。四是与研究生院联合制定研究生实验安全相关管理办法,与科技处联合制定实验项目安全相关管理办法。

副处长初士兴对实验室安全具体工作进行了补充,一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内容繁多,在做好“五个严查”的同时,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确保安全管理环节严密、分工细密、衔接紧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争取3月份投入使用。三是做好实验室安全危险源监控,建立危险源清单,逐一做好针对性防护措施。四是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平台3月份升级完成并投入使用,要求各学院务必落实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同时,处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会议最后,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

 


上一篇:我校获批一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下一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