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稳定安全与生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近期稳定安全工作的通知》(西建大党办〔201810号)要求为加强实验室冬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切实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维护和谐稳定校园安全环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126日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下发专项检查通知,就检查内容、阶段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部署,并于20181218-20日对全校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根据教育部20189月新修订的《2018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及条款分级和检查结果分级方案,为突出检查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推动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发布了《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项目表》,使安全检查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检查分为学院自查整改(123日—1214日)和学校复查(1218日—1220日)两个阶段。学院组织专人对照新制定的《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项目表》,对实验室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积极查找隐患风险源和安全管理防范漏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检查项目表》、《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上交。复查阶段学校成立多个安全检查工作组,包括组织学校聘任的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参加,根据《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中反映的问题,结合冬季实验室安全运行特点,有针对性的对雁塔和草堂两校区实验室进行全面实地复查。重点检查了实验室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实验仪器设备运行保障、实验室安全准入等安全管理情况。

二、检查结果

检查发现,大多数学院都高度重视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能按照学校通知要求,自觉组织实验室开展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实验室安全防范与整体运行环境良好。特别是: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单位能够积极组织实验教师参加各类安全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自觉组织本单位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落实比较到位。

2. 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人员安全环保意识强,能积极联合实验室安全管理企业提升实验室安全防护等级,实验室硬件设施和标识文化配备完善。

三、存在的问题

但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 部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麻痹思想、传统思想、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超前分析研判和预警防控机制没有有效建立,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精细化不足,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准备不够及时有力。

2. 部分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不规范不严格现象依旧突出。冶金学院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实验药品没有归类存储,随意摆放在桌面,药品柜标签不规范,室内环境卫生较差;材料学院工科楼313室地面堆放危险化学品,未按要求分类存储,且没有领用记录;环境学院重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未按要求分类存储,室内环境卫生较差;化工学院化学专业实验室张贴的药品名录更新不及时,分类不准确。

3. 部分实验室气瓶及高温高压设备管理存在漏洞。机电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冶金学院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个别气瓶未有效固定,部分废旧气瓶未及时报废处置;化工学院草堂化学实验中心、土木学院结构与抗震实验室、材料学院材料工程实验室个别危险气瓶未配备通风报警装置;环境学院实验中心高压灭菌锅等压力设备未定期检修,存在安全隐患。

4. 个别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日常管理松散。冶金工程实验室冶金南楼208室冰箱存放有食品,废液桶没有规范张贴危废标签。

四、整改要求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将针对性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同时将整改情况、整改结果限期报送,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1. 各学院应充分认识做好近期稳定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安全检查和舆情研判,强化师生安全教育和防护设施配备,提前做好应急处突的各项准备工作。

2. 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要下大力气采取针对性举措立行立改。近期针对科研实验室危化品、高温高压设备等危险源开展拉网式系统查验,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解决一处。暂时难以解决的顽疾也应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进行预防。

3. 各学院应加大对研究生导师、实验教师和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切实堵塞日常管理漏洞。加强对实验室水、电、气等实验教学环境的安全巡视,做好危险源头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检查监督学生实验行为,严禁实验人员操作时擅自离开,确保教学秩序和实验环境良好。



上一篇:我校召开2019年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工作会

下一篇: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