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开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开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黄廷林主持,各院(系)主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重点实验室主任、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以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尹洪峰首先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开放共享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实施背景及开展要求,并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两份文件。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初士兴围绕开放共享实验项目的核定发布工作做了具体介绍和安排,并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和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使用状况和完善要求进行了说明。

与会人员就所关心的问题以及文件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对实验室开放共享和技术服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黄廷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就工作的推进实施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院(系)要及时转变理念、更新观念,明确人才培养在实验室建设发展中的中心定位,围绕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意识,切实利用好现有的平台条件,面向师生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共享和技术服务。二是要积极鼓励动员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到实验室开放共享工作中来,特别是鼓励教师要多设计创新型开放实验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提高学生参与实验室开放工作的兴趣。三是要强化激励约束,实验室开放共享绩效要纳入各院(系)及实验技术人员的考核范围。四是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发挥资源平台作用,各院(系)要结合自身情况,坚持分类指导,细化实施办法,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和正向引导,确保文件落地生根、可操作易执行,扎实推进工作实施进度。

【政策解读】

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图解)旨在促进我校实验室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开放共享,进一步提高使用效率和产出效益,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四个:一是实施项目驱动,总结梳理7类开放实验项目,采取实验项目库的方式组织实施,实验项目库按照“分类申报,专家评议,跟踪管理,验收评估”的办法管理。二是信息化管理。目前已建成并试运行校实验室开放平台,所有入库的开放实验项目均可实现网上公布、网上预约,方便全校师生、提高开放实效。三是经费保障。实验室开放项目实施所需的实验材料消耗等支出,由学校审定确定资助额度,暂从实验室经费中列支。四是激励约束。针对学生、教师(实验技术人员)、院(系)三类主体,针对性设计不同的激励约束措施:学生可认定学分;教师包括实验技术人员在认定工作量并核发共享培养奖励绩效的同时,列入职称评审、岗位聘任指标;院(系)实验室开放开展情况、开展效果列入业绩考核指标。

2.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图解)旨在进一步挖掘实验室的潜力,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学校办学效益,加强实验室技术服务的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增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文件的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信息化管理。目前校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已投入试运行,我校大部分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均在网上公布了设备功能、技术指标、服务领域和范围、收费标准等,并可接受网上预约使用。二是收费管理。实验室技术服务收费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集中核算的办法,实验室所收服务款项上缴学校财务部门,并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育服务收入管理办法》规定分配,充分调动院(系)工作积极性。


上一篇: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

下一篇:我校新获批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