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

各学院工程综合实训中心

根据学校《关于2022-2023学年寒假安排的通知》(西建大党办〔2022〕28号)部署安排,为切实加强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夯责任,严守安全底线

各单位应统筹好实验室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管理制度和工作举措,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进一步强化假期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健全动态化监测预警体系,自觉做到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安全教育实时跟进,安全检查不留死角。

二、开展隐患排查,消除风险源头

1.假前各单位组织实验室认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建档立账,明确责任,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做到闭环管理。学校将成立检查组,对实验室隐患排查情况进行督查。

2.全面加强危化品、气体钢瓶等实验室危险源的防护管控。

假期实验室禁止大量存放危险化学品,尽量减少气体钢瓶存量。化学品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要求,分类安全存放。所有气体钢瓶须固定并存放于安全位置,不使用时及时关闭总阀以防气体泄漏加热设备、冰箱等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危险的设施要加强管理,落实管理责任人,做好定期巡检。

3.做好实验室水、电、气等环境设施的安全管理。放假前实验室水路、线路设施及用水用电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维修。实验室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缆,严禁存放电动车和充电装置,禁止违规使用取暖电器。假期开展实验需要连续通电运行的仪器设备,必须有专人看管。实验完毕后,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的关闭情况。离开实验室前及时关闭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4.寒假没有工作任务的实验场所,在安全检查后原则上张贴封条进行封门管理,切实加强安全薄弱环节的重点防范。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深刻吸取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学生申请“导师、实验室、学院”逐级审批制度开放期间严格执行安全准入教育度,指导教师必须对实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让学生知晓实验安全风险、操作规程、预防及处置措施等。学生实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过程中严禁实验人员擅自离开,坚决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强化值班备勤,做好信息报送

寒假期间,各学院主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相关人员要各司其职,精心安排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安全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遇重要情况或重要信息应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所在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校总值班室(行政楼510室,电话:029-82202121)报告,不得瞒报、漏报、不报。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实验室假期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请各单位202212月30日前将本单位《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和《实验室假期开放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人:马 强、呼洋洋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


附件:《实验室假期开放情况统计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12月28



上一篇:关于开展做好实验室迎评促建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2021年度及2020年度延期本科教学自制仪器设备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