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

各学院、工程综合实训中心:

为做好新学期师生返校后实验室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学校将于近期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实验室安全检查。主要查看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情况,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执行情况,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情况等。具体包括实验室水、电、气安全管理,危化品使用管理、气体钢瓶存放和使用,实验室环境与卫生、危废管理、仪器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

2.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主要包括实验仪器设备的配置、检修、维护和保养情况;新购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情况;新学期实验药品、试剂、耗材的准备情况;实验室各类管理台账的使用情况等。

3.实验室疫情防控检查。包括实验室是否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及时掌握实验人员底数和健康情况;是否保持环境卫生和通风顺畅;重启是否做好环境消杀,重点加强对实验室新购置进口设备、试剂耗材、实验药品等包装物的消杀工作。

二、工作安排

1.学院自查

即日起-9月30日前,全校实验室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标检查内容要求,开展安全自检、自查、自纠,进行安全隐患“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整治,建立自查台账,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各类实验室管理台账,完成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提高工作。

2.学校复查

学校根据工作安排,对两校区所有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学校将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和检查不合格的实验室,学校将通过网上通报的形式予以公布,计入学院业绩考核负面清单,接受师生监督。

三、工作要求

1.做好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不松懈。各单位须统筹安排好新学期实验室重启后的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系统全面地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环境井然有序。

2.紧抓安全教育不大意。各单位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和知识、实验室危险源管控以及事故应急技能,做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入学新生认真上好“入学安全第一课”,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安全准入培训考试,未通过者不得进入实验室。

人:马 强、呼洋洋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923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2年专业评估认证期间实验室考查准备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2022年9月仪器设备验收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