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程综合实训中心开展物流机器人项目式实践教学课程
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的一系列准备和调研工作,工程综合实训中心2022-2023第一学期顺利开展物流机器人实践课程。中心杨婷老师首次将项目式教学纳入教学计划并实施,取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学生对物流机器人竞赛的认知水平,激发了学生对物流机器人的学习兴趣。通过卓越班的试点课堂,锻炼了学生的工程综合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基于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的需求,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基于国内各普通高等学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面向全国在校本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工程实践活动。该项赛事对于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具有重要作用。

二、课程描述

物流机器人应用于仓库、分拣中心、以及运输途中等场景。具备搬运、码垛、分拣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已成为物流行业当中的一大热点。本课程以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的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赛项为背景依托,详细的阐述了物流机器人发展史运动模块、机械手模块、智能控制模块、电源模块等。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动手装配物流机器人,锻炼其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三、课程形式

物流机器人课程采用新的课堂模式,以项目制、小组的形式进行开展,小组中岗位职责及说明如下:

  学生可根据项目小组的岗位职责组建团队,以团队形式完成本次实践内容,第一次课堂组成如下五支队伍。

四、学生体验

小组体验和感受:11月30日,稳拿第一队完成了第一次的物流小车任务,队员对物流小车都很感兴趣。通过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一些详细知识,并且展示了小车的运动,我们组员也下定决心一要做出一样出色的作品,向它好好学习。每个组员都对物流小车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确了自己的分工,分别完成了组装拆卸小车,初步了解sw的使用并且已经完成几个零件的设计。最后,队员们商量一定要有信心,好好干!完成每一次实习任务。

1号队伍—随便队,上完物流车的设计,对智能制造设计深有体会。本次课程,我们不仅使用了全新的app来进行课堂互动,更是在上课期间,以小组为单位,自己动手,独立完成队长分配的任务。我们进行了物流车零件的绘制,用sw软件进行。在这次试验中,我们熟悉了物流车设计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物质原料和一些零件,并且老师在课上也进行了物流车成品的实验,供我们观看,有了这个成品的目标,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的学习。本次实验我们分组进行,并将任务合理分配给每个人,我们有队长、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运营策划,每个人各司其职,进行物流车的每一部分设计。虽然今天初步认识了物流车的设计,也动手操作了一点,但是这个实验已经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个人心得体会摘录

张冶志:经过一下午的实训学习,我学会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我明白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到实际中去,才能真正认识理论其中的意义。通过此次的设计制作,使我们更加认识到了动手能力和理论知识的重要性,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是重中之重。当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由于自身理论知识的欠缺和动手能力的不佳,导致实验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阻力,所以我们更加要加强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我个人也应该加强软件的使用熟悉程度,代码编写的准确度和可执行性。通过这次实验,我了解并掌握了机器人的基本理论知识,更深入的掌握物流小车的开发应用和编程控制,为以后从事机械的机软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打下了基础,树立独立从事产品研发的信心,并在这种能力上得到了比较充分锻炼。

王江伟:我觉得这个学期开设的这个实训课程,跟以前所有开设的课程有很大的区别,这门课程的灵活性很强,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其实学习的过程当中并不一定要学到多少东西,个人觉得散思维怎样去学习才是最重要的,而这门课程恰好体现了这一点。此次的实训以班级为主体,以小组为单位而开展的一次综合的实践,老师也给予我们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完成此次的实训,这让我觉得压力减轻不少。这次的实训从程序上面看起来很复杂,我们组进了任务的分工,一下子就变得简单化了。

通过这次的实训,让我受益匪浅。第一,认识了团队合作的力量,要完成一个项目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第二,在实训过程中,有些地方没有接触过,如果没有这次实训,我也不会刻意去学,去摸索物流机器人。第三,通过这次的实践操作,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更感觉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另外,我也从各方面充实了自己,使自己适应这个项目。最后,这次的实训给予了我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体验,让我深切的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更加注重自己的操作能力和应变能力,多参与这些实训项目,让自己更好适应社会。

娄鑫业:在上了第一节物流小车课程后,我感想颇多。课程伊始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课程要制作的小车,当看到老师用手机操控他前后运动以及机械臂移动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高级,并感觉很难制作。老师告诉我们这是上届学长学姐制作的,我意识到了和优秀同学间的差距。在以后的学习当中,不能只局限于课本,要自主学习专业相关的软件,拓展自己的能力。



上一篇: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暨开学准备工作

下一篇: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放实验项目立项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