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各学院、工程综合实训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师生人身安全,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各学院须积极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工作,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教育长效机制,使安全观念“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做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考试平台

各学院使用学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平台”(http://labexam.xauat.edu.cn/)系统,开展具体的、符合学科专业特性的、更全面的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平台安全知识包括通识类、化学类、机械建筑类、电气类、辐射类、网络、特种设备、消防、工程训练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各学院可根据专业实际情况,选择相关安全知识的学习,也可以单独建立本专业题库,按不同专业设置不同比例试题组织考试。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关注专业、兼顾全面”,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尽可能减少和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相关说明

1.坚持目标导向,注重结果运用。实验室是进行教学实践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其安全关系到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对整个学校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对于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不合格的师生,学院不得允许其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与科研工作,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严肃追责。同时,实验室安全工作已纳入各学院的年度考评指标,并作为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评聘、晋职晋级、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之一,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工作。

2.全覆盖分层次有重点,避免多头重复考核。在坚持全覆盖的前提下,对于本科生,宜侧重于通识和危化品知识的学习考试,对于研究生,侧重于相应专业类型知识的学习考试。同时,尽量避免因组织部门的不同,对同一名学生进行交叉重复考核,既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又不给学生增加额外负担。

3.学习考试平台具体使用及学习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请及时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反馈。

联系人:于乐兵 呼洋洋

联系电话:029-82201805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10月26日  



上一篇:关于申报2021年度本科教学和2021年度专业认证仪器设备购置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教学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