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修订编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11-12    浏览次数:

西建大实字﹝2014﹞4号

各院(系),各部、处(室),幸福校区管委会,草堂校区管委会:

为 加强学校仪器设备管理,促进资源共享,规范仪器设备操作,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根据《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陕西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 施办法》和《陕西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修订编制工作,现将有关 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通 过修订编制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实现管理和操作技术标准化、规范化,确保仪器设备安全正常运行。 通过规范操作、正常维护保养保证和延长仪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维修维护投入,提高使用效益,避免人身、仪器设备和财产损失,进一步推进仪器设备保值增 值。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修订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修订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修订编制工作的整体部署、领导、指挥和协调。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刘晓君

副组长:张成中

成 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分管仪器设备类资产管理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修订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具体负责修订编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等工作。

学校各二级单位均要成立以分管仪器设备类资产管理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2~5人为成员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修订编制工作小组。

三、修订编制主要内容

操 作规程是安全使用仪器设备、提高仪器设备效率的重要文件,对指导仪器设备操作、维护保养、检修极其重要。根据学校仪器设备建账分类标准,各二级单位应修订 编制操作规程的仪器设备类别包括仪器仪表类、机电设备类、电子设备类、印刷机械类、卫生医疗器械类、文体设备、工具、量具和器皿、行政办公设备类,见附件 1。自2014年11月17日起,办理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建账时应提交操作规程。

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使用条件、操作、维护保养、检修四部分。

(一)仪器设备使用条件

1.温度、湿度等环境要求;

2.周围是否可以有强烈震动;

3.周围的气流、气味和物质要求;

4.安装及周围距离要求;

5.电压、电流要求;

6.其他特殊要求。

(二)仪器设备操作

1.主要性能、主要技术参数;

2.正确的操作方法、必须的操作步骤、操作要领、劳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和操作过程中禁止的行为;

3.保证仪器设备与人身安全注意事项,对可能出现紧急异常情况的处理方法、步骤和应急措施;

4.清洁、润滑和检查仪器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的方法和要求。

(三)仪器设备维护保养

1.构造和主要技术要求;

2.主要运行部位的运行参数和调整范围,如温度、速度、精度、整定值等;

3.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4.日常点检、巡检、一级保养、二级保养、三级保养等维护制度。

(四)仪器设备检修

1.小、中、大检修周期;

2.小、中、大检修项目、内容;

3.检修质量标准。

四、修订编制依据

1.现行的国家技术标准、规范、安全规程和规章制度等;

2.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操作手册、工作原理资料,以及设计、制造资料;

3.曾经出现过的危险、事故案例及与本项操作有关的其他不安全因素;

4.作业环境条件、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等。

五、修订编制工作进程

(一)资料收集阶段(2014年11月10日~2014年11月21日)

调查现行的工艺、已投入使用的仪器设备状况、在用的工具、使用场所环境等有关资料及情况,整理原有操作规程,收集相关资料,为修订编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起草阶段(2014年11月24日~2014年12月19日)

根据工艺规程确定的工艺流程和作业场所环境条件,进行危险、危害辨识,在此基础上组织相关人员逐台(件、套)起草修订本单位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并确保所制定的操作规程科学合理、有安全性,切实可行、有可操作性,避免因操作不当导致仪器设备损坏和人身财产损失。

(三)征求意见阶段(2014年12月22日~2014年12月31日)

各单位将修订编制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并予以修改完善,保证其科学性和规范性。

(四)评审上报阶段(2015年1月5日~2015年1月14日)

各单位修订编制工作完成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束后,将操作规程打印一式两份,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确认签字、加盖公章,并将电子版(文件名中注明单位名称)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和工作质量有保障,按时完成修订编制任务。

(二)修订编制要结合仪器设备使用状况和工作实际,要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语言力求准确、简明、精炼、易懂、易记,逻辑严谨,避免产生歧义;技术操作程序标准、规范、易掌握。批准后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应做好广泛宣传,并作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

(三)操作规程中的图样、表格、数值、公式和其他技术内容应正确无误。操作规程中的术语、符号、代号应统一,与有关标准相一致,同一术语应表达同一概念。

(四)操作规程统一采用国标A4纸张打印。页边距设定:上25mm,下25mm,左25mm,右25mm,行间距为28磅。标题用2号黑体字,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正文用4号仿宋GB2312字体,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顶格。

基础教育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附中、附小、幼儿园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修订编制工作;产业集团、后勤服务中心分别负责本单位及附属单位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修订编制工作。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梁 武 许 雯

电 话:029—82202312

电子邮箱:xjdshiyanshi@126.com

地 点:雁塔校区北院主楼106室

附件:1.修订编制操作规程仪器设备类别

2.XXXX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4年11月12日


上一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年实验室教辅人员招聘简章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4年仪器设备类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