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建筑学与城市规划数字技术实验中心
时间:2015-01-07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与城市规划数字技术实验中心的前身CAAD实验室是我校开设较早的实验室之一,在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辅助设计刚刚兴起时成立。本实验室是建筑类院校必设的实验室之一。为了响应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的号召,将数字技术教学深入到建筑学及城市规划本科教学中,探索最新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对建筑设计各个层面的影响,学校将几个原来独立的实验室整合为“建筑学与城市规划数字技术实验中心”。

实验室现有用房面积100m2,现有仪器设备50台(套),价值150余万元,其中万元以上精密仪器7台(套),价值60万元。目前实验室有兼职教师5人,专职人员2人,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2名、助教1名、工程师2名。实验室人员梯队合理,学科多样,有利于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在教学和科研中也能发挥各自特色。

实验中心

实验室在教学方面目前主要承担学院的毕业设计、建筑学及城市规划专业学生作业设计、软件基础CAAD、建筑信息模型、建筑测绘、虚拟现实系统(VR)、 地理信息系统(GIS)等相关专业课程。已经编写出版《Autodesk Revit Architecture建筑设计教程》用于建筑信息模型课程教学。目前还承担了“以设计能力为导向,重构低年级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体系研究与实践”校教改项目。

科研方面,实验室承担过国家教育部重点项目“中国科技馆建筑数字博物馆”,和“中国数字科技馆的建筑博览馆和汉唐帝陵馆的建设”。中国数字科技馆在联合国与世界高峰信息会议上获得“世界信息峰会大奖”(WSA),“最佳电子科学奖”(e-Science)。实验室目前正承担“信息融合下的建筑遗址阐释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实验室致力于建筑数字化设计、虚拟现实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建筑信息模型与建筑性能优化、建筑遗址的数字化阐释等研究领域。

实验中心协助建筑学院承办了2009年全国建筑院系建筑数字技术教学研讨会暨“数字思考——参数化原型”国际展,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交流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和研究成果的平台,也展现了实验中心在参数化设计相关领域研究的部分成果。同时也获得了兄弟院校和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Barco Gemini被动式立体投影系统

自2009年来实验中心为本校参加“Autodesk Revit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的学生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学生在该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两年实验中心还承担了西北地区的基于BIM数字化建筑设计教师培训工作,为西北地区高校BIM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实验中心立足于教学、服务于科研,以研究促进教学、共同提高,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协同发展,也促进了学科建设。实验中心一方面尝试将GIS、VR和BIM等多种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相关的数字技术进行整合,探索数字技术在教学和设计中发展的新方向,将国际前沿的计算化设计理念结合实际设计经验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结合数字科技馆建筑博物馆建设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实验中心的技术优势与数字科技馆建筑博物馆这一平台的资源优势与窗口作用,优势互补,努力使该实验室成为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特色突出的开放实验室。


上一篇:中省共建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

下一篇:建筑环境与节能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