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冶金工程实验室
时间:2015-01-15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实验室是我校创建较早的专业实验室之一,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钢铁实验室”和“有色冶金实验室”,是西北地区高校中唯一的 冶金类学科综合实验室,为我国冶金工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主要面向“冶金工程专业”本科专业方向和“钢铁冶金”、“有色冶金”、“冶金 物理化学”三个硕士学科点、冶金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开展各项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并为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服务。

实验室现有用房面积400m2,另外还有300m2冶金车间。拥有各种仪器设备共计350台(套),总价值450余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20万元以上)5台(套),总价值150余万元。

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工1人、工程师1名、助理工程师1名、技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人。

实验室作为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实验教学区,承担了冶金工程本科专业的冶金高温性能实验、炉渣高温物性实验、冶金过程仿真水力模拟实验、冶金资源实验、 矿石性能综合测定实验、炉渣熔点熔速测定实验等项目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了钢铁冶金、有色冶金等专业研究生实验课程《实验检测技术》。

还原反应测定炉

炉渣粘度炉

五年来,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300多项,总计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十二五”科技 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纵向科研项目100项,横向科研课题20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100余篇;出版 学术专著、教材及规范等15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

实验室开设有钢铁冶金学、冶金原理、有色冶金学、冶金传输原理、特种冶金、钢铁冶金原料处理与工艺、冶金实验技术等课程的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12项,其中综合性实验11项、设计、综合性实验1项,同时承担各类大学生创新及实验室开放项目。可较好满足本科实验教学的要求。

实验室目前对外服务的主要试验检测项目有:铁矿石还原、粉化、软化性能测定;铁矿石熔滴性测定;焦炭性能测定;炉渣物性综合测定;炉渣熔点、熔速测定;球团和烧结实验;各类金属及合金的熔炼实验等。

实验室的所有实验面向全校开放,开放形式为预约开放、阶段开放以及定期开放相结合的模式;在开放内容和形式上,对于冶金工程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低年级学生,以认知性实验为主;对于高年级学生,重在培养其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熔滴反应测定炉


上一篇: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

下一篇:摄影(影视艺术)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