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5-01-08    浏览次数:

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在陕西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基础设施,包括仪器、装备及环境得到了较大提高,实验室的整体水平与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地位相适应,并为学科的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实验室现有面积6000余m2,位于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大楼内。具有仪器设备2500余台(套),其中5万元以上180余台(套),设备固定资产总值5900余万元。

目前实验室科研人员31人,专职管理人员4人。其中高级职称31人;博士29人,硕士6人。

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雄厚的学科基础,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构建陕西省环境工程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以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为对象,探讨相关的环境污染形成机制及其控制的相关工程学原理,以此为基础,研究开发适合于陕西和我国西部的环境污染控制和生态环境修复的新方法、新工艺,形成了污水再生与利用技术、水资源保护与水源水质改善技术、环境生物技术、膜分离理论与技术、大气与人居环境空气质量控制技术等五个相对稳定、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主要面向国家重点学科和陕西省特色学科的环境工程专业、市政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

超高效液相-三重四级杆质谱联用仪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原子力显微镜 核磁共振波谱仪

该科研平台拥有各种先进的大型分析仪器,主要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及博士、硕士研究生课题的分析测试工作。此外承担本科教学《环境监测》课程的部分仪器分析教学。本科生科技训练和毕业论文课题研究也可得到实验室的分析技术支持。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一系列横向或纵向科研项目。其中获准纵向科研计划项目 304 项,横向科研项目 776 项。

近五年来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共计发表科研论文1207 篇。其中SCI收录 147篇,EI收录 182篇,核心期刊收录 192篇。出版著作 12部,工具书1部、教材7部。共申报发明专利150余项,获得授权的共计80余项。

2009年,以黄廷林教授为核心的“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团队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称号。

2009~2014年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共荣获各级奖项28项,其中荣获国际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1项,厅局级奖项12项,省部级奖项14项。黄廷林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王晓昌教授获国际水协会“杰出人士”称号(2011年),李安桂教授入选2013年度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王怡教授获准2014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王磊教授和博士生苗瑞发表于环境领域国际著名期刊(EST)科研成果首次获得2013年度国际埃尼奖(Eni Award 2014)科学秘书处候选提名。


上一篇:管理工程实验中心

下一篇: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