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中心
时间:2015-01-08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2年3月,是由原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热工流力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等3 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专业基础实验室整合而成。2005年11月实验中心被学校正式定名为“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中心”。实验中心成立以来,为了顺应学院 “环境类大学科”发展思路不断深化的要求,实验中心开展了实验项目调整、实验内容扩充和完善、实验方法改进、实验设备更新、人员集中调配等一系列工作。 2009年被评为“高等学校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实验中心设有专业基础、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建筑环境4个实验室,建筑面积3880m2,各类仪器设备1600余台(件),设备总值1800多万元,其中大型贵重仪器20余台件,资产总值约400万元。示范中心教师新研发实验教学装置17余套;目前实验中心总资产近1800万元。近五年来中心的仪器更新率达到8.4%以上,实验设备完好率达到98%。

校领导视察指导

教学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教师33人,其中专职技术人员13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2人,技术工人1人;兼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75.8% ,中级职称的占15.1% ;具有硕士学位以上人员占78.8%。所有实验课程的主讲教师都由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的技术人员或教师担任。

实验教学 膜过滤分离实验创新
出版教材 自编实验教材

教学实验中心承担着本校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给水排水与建筑环境与设备四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独立学院)环境类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土木工程、力学、交通工程、矿物资源加工利用等专业的流体力学课程实验;年开设实验课程35门次,实验项目100个,实验学时275,涉及专业班级75个,年人时数15526;包括华清学院(独立学院)的课程之后,年人时数31000。基本实验开出率100%,学校独具的实验项目10多项。

大气环境监测 光催化高级氧化实验

近五年来,教学实验中心教师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出版环境类专业教材15本,直接涉及实验教学的有6本,其中《水污染控制工程实践教程》是为数不多的实验类教材进入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开发实验教学设备17套(件),其中专利教学设备“颗粒真密度测试仪”,“可视型光催化高级氧化实验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4环境友好杯获奖

近五年来,教学实验中心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科技创新平台,成就颇丰。承办了西安建 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第二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活动;与清华大学 一起承办了“第七届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活动; 2009年到现在承当“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9项,大学生SSRT以及实验示范中心创新项目共16项,受益学生148人。在2009、 2010、2011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银奖2项、铜奖5项;完成国家发明专利2项;2012年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 奖1项,获高等学校地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科学生创新性实验竞赛一、二等奖各1项。近3年在SHRAE(美国供热制冷空调工程师学会)、中国制冷 学会和建设部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的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获三等奖2项;“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中获杰出奖6项,一 等奖5项,优秀奖1项;Emerson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获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在中国建筑暖通空调学会和中国制冷学会举办的其他竞赛中,获杰出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鼓励奖1项。获全国高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颁发的优 秀设计奖3项。获陕西省土建协会毕业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三等奖5项。


上一篇: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岩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