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中省共建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
时间:2015-01-07    浏览次数:

中省共建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依托于1956年创建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物理实验室。2005年起,为深入开展对生态建筑的定量化研究,建设西部建筑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物理实验室的基础上,开始建设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2008年,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获得中省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项目资金资助,使我校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软硬件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针对西部地域环境特点,开展水资源约束、干热环境、绿洲环境等条件下的生态建筑设计教学探索,整合现有建筑环境实验教学条件,建成系统性的建筑环境模拟实验平台,使得建筑学本科生、研究生能够利用本模拟实验系统,可视化地实现对西部地区生态建筑的生态性能的量化评价,定量地理解建筑设计与规划建设行为的生态影响,很好地把生态理念贯穿于建筑学教育中,从而使建筑学学生自觉地完善建筑设计,提高设计的生态性,探索在西部地域环境背景下的生态建筑设计,倡导生态建筑设计思维。

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仪器设备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建筑温湿光照系统:主要是建筑物理环境要素监测与控制;生态建筑模拟系统:主要是模拟环境变化对建筑及其材料方面的影响;建筑环境检测系统:主要是室内环境污染检测与分析,以求有效控制。

温湿光照控制室 型号:SLR200
建筑室内气溶胶检测仪TSI DRX 8533
建筑室内空气品质检测仪 TSI Q-Trak 7565-x

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建有完整的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措施;实验现有用房面积330平方米,能够保证实验教学和设备配置要求;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120台套,价值300余万元。主要设备有温湿度光照控制室,红外热像仪,数字风洞,盐雾老化箱等。

实验室建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规定、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学生实验守则等一系列制度。

生态建筑环境实验室主要由建筑温湿光照系统、生态建筑模拟系统和建筑环境检测系统三方面体系结构所组成。

建筑温湿光照系统主要负责处理建筑物理环境中热、湿、光照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设计。生态建筑模拟系统主要从生态建筑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影响建筑的实际生态环境因素,模拟建筑存在的生态系统。建筑环境测试系统主要依据国家建筑室内环境三大标准即:①《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国标GB/T18883-2002)、②《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国标GB50325-2001)与③《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 (国标GB18580-GB18588-2002)的标准要求而设立,其主要目的是实时动态跟踪检测民用建筑、商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室内环境中与人体健康、工作环境、舒适度有重要影响的污染物,主要包括气溶胶颗粒物、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甲醛HCHO、挥发性有机物VOC、臭氧O3、氨气NH3、硫化氢H2S、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硫SO2和放射性氡气Rn等,检测其浓度水平、监测危害变化、跟踪污染来源,为有效去除和控制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构建“绿色”舒适的人居环境提供科学的判定准则与依据。


上一篇:道路与交通实验室

下一篇:建筑学与城市规划数字技术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