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节能实验中心
时间:2015-01-07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节能实验中心是我校重要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平台,依托建筑学院建设,最早可以追溯至1956年。作为跨学科、综合性的建筑环境与节能与建筑节能研究机构,拥有目前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其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世界人居奖”和“建设部华夏建设科技奖”、“全国建筑环境与节能创新奖”等,并被建设部命名为“2007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影响力机构”。

实验室现有用房530 m2,现有仪器设备400余台(套),800元以上仪器设备201台(套),价值189万元,其中万元以上精密仪器38台(套),价值384万元。实验中心还拥有隔声实验室、人工天穹、积分球等,这些设施的价值远远超过现有仪器设备的价值。

建筑热工实验室 红外热成像仪

目前实验室有专职人员3名,其中教授1名、讲师1名、助教1名;具有硕士学位1人,博士学位2人。

实验室作为国家级建筑物理的主要实验教学区,承担了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本科专业的实验课程《建筑物理》等5个实验项目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了建筑设计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等专业研究生实验课程。

在科研方面,实验中心 支撑了我校在建筑节能、建筑物理环境控制、绿色建材、节能构造、生态建筑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及设计应用的研究。研究中心主要 研究方向包括建筑环境与节能、建筑节能、建筑物理环境控制、绿色建材、节能构造、生态建筑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及设计应用研究,在西部生态建筑、乡 村建筑节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近5年多来,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地 区)合作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科普基金项目 13项。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级重点研究计划等项目25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研究论文近300 篇, 获得省部级和国际奖励12 项,建成建筑环境与节能示范工程超过100万平方米,编制地方节能设计标准6 部。

实验室作为西北地区建筑节能领域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支持国家和陕西省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基地,同时还是建筑学院国家重点学科的主要支撑平台,积极发挥科研技术优势,引领学科发展,积极为西部地区特别是陕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墙体保温测试系统

材料导热系测试仪

实验中心充分利用先进的设备仪器和科研技术优势,积极为国家和陕西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不断发挥科研实验技术优势,为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创新提 供重要的支撑。例如,实验室拥有国内先进的智能人工环境控制系统与通风蓄热测试系统,为西部地区在建筑蓄热通风领域的研究和重大工程(装备)实验技术需要 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不断提升了在国内建筑节能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地位。

实 验室积极支持我校名牌学科的发展和建设, 并 为其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也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发 展,形成了以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相辅相成、共同发展促进的新格局。

实 验中心一直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工作,分别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日本大学、日本九州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等国外院校,以及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建筑 科学研究院、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研究中心和国内建筑类老八校的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随着中心研究力量的不断 加强、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外交流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与日本、美国、香港、荷兰及国内知名大学互派访问学者和交换学生达数十人次。

总 之,中心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和外延辐射,打造建筑环境与节能领域科学技术资源统筹共享技术 平台,在实验技术平台建设、对外交流服务及实验设备技术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所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家和陕西的经济建设和 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上一篇:建筑学与城市规划数字技术实验中心

下一篇:建筑空间造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