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运动生理解剖实验室
时间:2015-01-16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运动生理解剖实验室依托体育系社会体育(管理)专业建设,根据高等院校体育专业发展的要求,组建于2004年。运动生理解剖实验室是社会体育(体育建筑管理)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教学为主,科研为辅。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运动生理解剖实验室已建设为设施完善、基本满足社会体育专业教学要求的学科实验平台。

运动生理解剖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约80 m2,分布于我校雁塔校区主楼105、107教室。目前,运动解剖学实验相关仪器设备主要涵盖运动解剖和运动生理两类。运动解剖的相关模型包括有人体各系统相关模型,人体层次解剖模型,尿液形成、大小循环、呼吸系统、电动脑干及神经传导等电动模型,也包括人体各大系统的挂图等;运动生理相关仪器则主要有单道心电图ECG-8800、电子肺活量计、电子反应时测试仪、S410型心率遥测仪、人体反应速度测定尺、台式血压计、电子计步器、功率自行车、电子体温计、前庭转椅等,各种仪器设备共计约100台(套),总价值15余万元。

人体模型 眼球仪

目前实验室有专职人员1名,在读博士,职称为讲师。

实验室作为社会体育专业教学的基本组成部分,主要面向我校社会体育专业,承担本专业《运动解剖学》和《运动生理学》两门课程的所有实验教学工作。本实验室所开设实验项目在大一年级的两个学期进行。运动解剖学实验均为演示验证性实验,为课程内实验,多为学生观察实验模型如人体九大系统的各个器官模型;或以一些电动实验仪器演示人体某系统的生理功能,例如人体神经冲动的传导或人体的泌尿系统形成尿液的过程。而运动生理学实验则多为操作性实验,例如测试人体前庭稳定性的前庭转椅实验等。

显微镜 中枢神经传导电动模型

总之,随着专业的发展,运动生理解剖实验室不断进行完善和建设,以期建设成为具有“专业特色、创新性、实践性”的学科实验平台,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资源共享,构建具有体育建筑管理特色的实验室。




下一篇:体育场馆检测与评价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