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体质监测实验室
时间:2015-01-16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质监测实验室依托体育系建设,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学生体质与健康方面的测试、调查与研究,通过学生体质与健康方面的测试、调查与研究,发现学生在体质与健康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并及时反馈给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为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和体育教学改革、体育课程设置提供依据,同时也是贯彻“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主要实践活动之一。

体质监测实验室现有实验面积约600 m2,分布于我校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拥有各种仪器设备共计50台(套),总价值40余万元。仪器设备的主要功能是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项目的测试,分别是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试验、握力、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

肺活量测试仪1

功率自行车

目前实验室有专职人员3名。

体质监测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是对我校大学生进行体质测试与分析实验研究。目前工作的重点是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检测(以下简称《标准》)。《标 准》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 体育工作”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学生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于2002年颁布并于2014年修改并 全面实施的。它的实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二是满足社会发展对人体健康的需要;三是发展并完善学生体质健康评价体系。

坐位体前屈测试仪

我校的学生体质调研和体质监测工作一直处于陕西省高校领先地位,参与了国家以往所有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与研究,尤其是90年代至今取得了优 异的成绩,其中1995年被国家五部委(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卫生部、国家民委、国家科委)评为“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先进单位”,2001年被 陕西省教育厅、卫生厅、民政厅评为“陕西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先进单位”,2002年我校又被教育厅列为《标准》高校试点院校,突出了我校在此项工 作上的优势。

体质监测实验室负责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每学年对全校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2008年体质监测实验室获得“校级先进实验室”称号。


上一篇:体育场馆检测与评价实验室

下一篇:机械基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