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
时间:2015-01-15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轧钢实验室,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较早的专业实验室之一,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其教学实验主要源于原金属压力加工及金属热处理专业的实验项目。为适应学科发展和专业调整的需要,于2000年9月成立了“材料成型实验室”。现已建设成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规模较大,设备齐全,技术水平较高的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及对外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用房280m2,拥有设备仪器50余台件,总价值150余万元,包括EP—06型电解抛光腐蚀仪、平面磨床、动载 磨料磨损试验机、ZGJL0.025-100-2.5T真空感应熔炼炉、GW-0.1-100/1JJ中频快速感应炉、微机控制拉伸试验机、 YJ32-315A液压压力机、J1125G卧式冷室压铸机、J23-63开式可倾压力机,MZ-1000自动埋弧焊机等各种先进实验设备。另有各类高温 电阻炉以及金相显微镜,可根据实验和科研要求进行灵活组合与金相实验室结合,具备从金相组织和性能检测到各类加工成型过程实验和检测所需的基础条件。

实验室现有用房280m2,拥有设备仪器50余台件,总价值150 余万元,包括EP—06型电解抛光腐蚀仪、平面磨床、动载磨料磨损试验机、ZGJL0.025-100-2.5T真空感应熔炼炉、GW- 0.1-100/1JJ中频快速感应炉、微机控制拉伸试验机、YJ32-315A液压压力机、J1125G卧式冷室压铸机、J23-63开式可倾压力 机,MZ-1000自动埋弧焊机等各种先进实验设备。

卧式冷室压铸机

另有各类高温电阻炉以及金相显微镜,可根据实验和科研要求进行灵活组合与金相实验室结合,具备从金相 组织和性能检测到各类加工成型过程实验和检测所需的基础条件。

液压压力机

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4人,其中工程师3人、高级技工1人;兼职教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3人。实验室现共有4人分别承担了两个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和金相实验室〕的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室主要面向“金属材料工程”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方向开展各项实验教学工作。现开设有材料性能学、材料化学、材料成型工艺与设 备、热处理设备与设计、冶金产品质量分析、铸造工艺学、模具设计与制造等课程的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16项,其中综合性实验15项,设计、综合性实验1项, 同时承担各类大学生创新及实验室开放项目。可较好满足本科实验教学的要求。

实验室承担和参与了国家级、省部级及地方科研项目15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有50篇被三大检索收录,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

为了适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结合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调整,材料成型实验室又重新设计了专业的实验项目。经过研究所全体教师和实验人员的 共同努力,材料成型实验室已搭建出完整的教学和科研框架。为该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以及教职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工作平台。


上一篇: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室

下一篇:冶金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