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导航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安全工程实验室
时间:2015-01-13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全工程实验室依托材料与矿资学院建设,1985年组建于环境工程学院,1998年调整到原资源系,2000年随安全工程专业调整到材料与矿资学院。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步在材料燃烧、粉尘爆炸特性和职业危害因素检测方面形成一定的特色。

实验室现有用房300m2,其中实验教学用房5间,面积220m2, 办公室1间,资料室1间。现有仪器设备 260台(套),总值115万元,其中主要仪器设备有流体力学及通风实验台、氧指数测定仪、水平/垂直燃烧仪、Hartmann管式粉尘爆炸实验仪、粉尘 层(云)着火温度测试装置、甲醛/氨检测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环境测试舱、超声波探伤仪和射线能谱仪等。此外,实验室建设了“计算机工作站模 拟仿真实验平台”、“建筑材料燃烧特性实验平台”。2012年“安全科学与工程”被列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科建设重点培育计划”专项资金建设项目 (XK201217),投入学科及实验室建设经费50万。

环境测试舱

Hartmann管式粉尘爆炸实验仪

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2名,职称均为工程师,1名为本科学历,1名为研究生学历、博士在读。兼职实验指导教师6名,其中1名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助教(3人为博士研究生学历,3人为硕士研究生学历)。


粉尘层着火温度测试装置

实验室主要承担《职业卫生技术》、《防火防爆》、《安全人机工程》和《安全检测与监控》等安全工程专业本科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 《安全工程实验》作为独立课程设置,课程主要分为6章内容(共48学时):基础测量仪器的使用;‚流体力学和通风实验;ƒ安全人机工程实验;„火灾和爆 炸实验;…特种设备和电气实验;†职业卫生实验。另外,实验室还承担部分开放实验项目:“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测试实验”、“粉尘云最低温度测试实验”、 “甲醛的室内污染规律及治理技术研究”、“新型防火涂料开发的实验研究”。2009年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模拟室内环境下二氧化钛光触媒对甲醛 气体净化的研究”在本实验室完成。

五年来,实验室共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19项,总计科研经费100余万元。其中,省部级及其它纵向科研项目11项,横向科研课题8项。主要纵向项目有 “陕西省重要矿产‘三率’调查与评价研究”、“城市应急指挥系统效能分析与综合评价研究”(13JK0222)、“突发水污染事故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研 究”(11JK0789)等;主要教改项目有“多学科渗透交叉的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13BY39)、“《职业卫生技术》课程本科教学 实验平台研制”、“基于BIM 的建筑施工安全虚拟实践平台” (JG021322)等。

五年来,实验室共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EI、ISTP检索收录论文18篇;出版教材3部、实验指导书1部、在编教材3部;参与编写行业标准1部;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实验室作为我校安全工程(本科)及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的主要支撑平台,为人才培养、学科的发展及社会技术服务做出了贡献。


上一篇:高温陶瓷实验室

下一篇:物理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