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举办 “树意识 规操作 保安全”首届实验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为宣传普及实验安全知识,调动学生参与热情,帮助学生树立安全实验意识,形成良好实验习惯,规范实验操作流程,提高安全防护能力,持续建设平安实验室,有效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学校举办“树意识 规操作 保安全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一、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团委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大三、大四本科生。

三、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以组队形式开展,参赛学生自由组合队伍(可跨学院组队),每支队伍由3名成员组成,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队伍,且报名后不得更换队伍。

四、竞赛安排

竞赛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报名阶段(5月6日—5月12日)

扫描下方“西安建大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报名通道”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请各队队长加入QQ群,题库练习初赛答题链接以及后续具体事宜将在QQ群内通知。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1218:00。

                      

报名二维码                         QQ群二维码

(二)初赛阶段(5月13日—5月16日)

初赛为线上答题,每支队伍3名选手分别独立参加答题,选取3人成绩加和作为该队伍的初赛总分(分数相同情况下答题完成时间少者胜出),初赛成绩排名前8的队伍进入决赛。根据初赛成绩评选出优秀个人20名。

(三)决赛阶段(5月19日—5月30日)

决赛内容分为微视频创作与现场抢答题两个部分。

1. 微视频创作(40%)

晋级决赛的8支队伍各准备时长3min以内的小视频,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微视频,内容可以是技巧展示、操作演示、安全宣讲等,体现知识性、趣味性,具有安全教育意义。微视频创作最终得分为线上投票(占比40%)和评委打分(占比60%)。

1)线上投票得分:通过大赛官方公众号推送,按最终得票数进行排名,得分第一名的队伍记100分,以后每个名次递减5分,第八名得65分。

2)评委打分得分:由评委老师进行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值。

由线上投票情况选出票数前三名的队伍作为最佳人气奖的获奖团队。

2.团队抢答(60%)

1)第一轮:“一站到底”

本环节为必答题,8支队伍同时在题板上进行答题,10道判断题、10道选择题、2道简答题作为试题,判断题和选择题每题2分,简答题每题5分,按照知识点进行给分,答题结束后每队同时亮出题板,由评委给分。

2)第二轮:“争分夺秒”

本环节每支队伍限时3min, 10道判断题与10道选择题,每题2分,8支队伍依次作答,答对加2分,答错不扣分。题目由ppt播放,答题反应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秒。

3)第三轮:“冠军之战”

本环节分为抢答题与分类题,抢答题环节15道判断题与15道选择题,每题2分,总计30道题,由主持人进行提问,答对加2分,答错扣2分。

分类题为对16种危险化学品卡片根据危险等级进行分类(一级、二级、三级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分类正确一种得2分,错误不扣分,本环节时长为3min。

团队抢答最终得分为三轮环节得分之和。

五、奖项设置

1.竞赛奖:根据团队决赛成绩确定。一等奖队伍1支,价值2000元奖品/支,二等奖队伍2支,价值1000元奖品/支,三等奖队伍5支,价值奖品500元奖品/支,同时颁发获奖证书。

2.人气奖:综合线上线下得票数确定,奖励一、二、三等奖队伍各1支,分别为价值800元、500元、300元奖品。

3.优秀个人奖:20名,每人奖励精美纪念品一份。

4. 纪念奖:参与决赛现场的观众有机会获得纪念奖品。

六、联系信息

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联系人:黄宗玥(18821798453)    崔添(18829048330)

2.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联系人:刘老师、呼老师(电话:029-82201804)



实验安全知识竞赛组委会

2021年5月6日     



上一篇:关于推荐申报第二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的公示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1年度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 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