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仪器设备验收公告
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

学校验收(招采)小组拟定于2019年10月16日进行本学期第一次仪器设备现场验收,拟验收仪器设备情况如下:

旋转流变仪

一、仪器设备名称:旋转流变仪

二、仪器设备照片(斜45°全景图):

三、仪器设备功能:

测量均相体系表观黏度、屈服应力等流变参数;

测量非均相体系剪切曲线、应变曲线等流变曲线;

测量浮选矿浆体系下颗粒之间粘滞、团聚效应。

四、仪器设备用途及所服务实验项目:

用途:用于研究均相体系、非均相体系、悬浮液体系、矿浆体系中流变曲线的测定。

服务试验项目:

(1) 矿物加工领域内矿浆体系中流变学性质的测量与分析试验;

(2) 化学化工领域内,流体流变曲线测定与流型分析试验;

(3) 土木工程领域内,泥浆、混凝土体系的流变性能评估试验。

(4) 其他液相体系或液相混合体系剪切性能的测量试验。

五、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MARS流变仪操作事项

1.MARS流变仪由四部分组成:1.空气压缩机 2.温控系统(加热-制冷)  3.流变测量系统 4.软件系统(控制-测量-数据处理)。

2.MARS流变仪开机流程:先开启空气压缩机→温控仪→测量系统电源(后部)→电脑控制系统。关机流程与此相反。

3.操作注意事项:

1)空气压缩机操作注意事项:工作压力不得高于2bar,超过4bar就会永久性地损坏仪器。

2)温控仪操作注意事项:如果加热介质为油类,高温时防止外溅。

3)测量系统操作注意事项:主机要用水平仪调整到水平位置。更换保温套筒时, 套筒两边用于固定的大小两个孔眼与测量台上的两个大小凸轴相对应,不要强行按压进去,同时保温套筒应稳定地支撑在测量台三个突起的平台上。使用转子时应轻拿轻放,防止损伤。测量台上方的转子连接部分为精密部件,不允许任何强力的动作行为!!。

4)电脑控制系统操作注意事项:更换测量系统(转子)时要先关闭程序软件,否则易造成程序动作不响应。

MARS流变仪测量操作规程

1.调零:在主机上部转子连接部位小心装上相对应开放测量系统的转子,在测量台装入对应的测量杯。启动Rheowin manager,在菜单view项中弹出Elements (测量模式界面)和 Jobs(工作管理界面),在Files菜单项中选择New job弹出当前工作界面(Jobs Editor)或在Jobs(工作管理界面)中双击已存在的工作程序弹出当前工作界面(Jobs Editor)。设置好温度,在Rheometor项中(选择MARS),在Sensor项中选择转子类型(Z31、Z38、Z41、DG41),在Thermo control项中(选择MARS)选择,在Jobs Editor→manual control→Monitor→automatic 0仪器自动进行零点调节。待Monitor界面中Lift control项出现指示灯,仪器调零完毕。

2.装样:Lift control项中分开按钮,将杯中装入样品后,在Monitor中选择Go to Gap使升降台回复到测量位置,绿色指示灯亮,关闭Monitor界面。

3.测量:如果是一个变温工作程序,需将Elements界面中的Lift(变温零点平衡)拖入到当前工作界面(Jobs Editor),且在所有工作程序之前。设置Lift→选中Go To speed和thermo Gap即可。在Elements (测量模式界面)中选择测量模式拖入到当前工作界面(Jobs Editor)进行参数设置(双击测量模式,Rotation→CR(定剪切速率)、CS(剪切应力)、CD中选择一项,通常选CR;Distribution(数学模型)中Lin(线性)、Log(对数),通常选Lin ;Dutatior(采集数据时间)如60S;Data(数据点)如100→OK。在当前工作界面(Jobs Editor)中设定温度后按Start 即开始工作。

4.数据处理:可以将Elements (测量模式界面)中的数学模型拖入到当前工作界面(Jobs Editor)的工作程序之后,测量完后自动进行处理。也可启动Rhrowim data manager( 数据管理)软件进行处理工作。首先击活数学模型后进行参数设置:选择参数变量→数据范围→next→Model(流体类型如Newton,Ostwald)→Next→Lay out(输出样式设置) →Finish即完成。

5.取样:工作程序结束后,在Lift control中选择分开按钮,测量台下降到一定位置,取出测量杯清理样品。如果仪器处于高温状态,在工作界面中设定冷却温度(Jobs Editor→manual control→Monitor→set temperture如30或用温控仪设定冷却温度,待降至冷却温度后方可进行取样工作程序。

激光粒度测定仪

一、仪器设备名称:

激光粒度测定仪

二、仪器设备照片(斜45°全景图):

三、仪器设备功能:

测定四、仪器设备用途及所服务实验项目:

0.02-2800微米范围内颗粒物粒径分布

五、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开机流程

先打开打开电脑;然后打开主机电源(位于右侧主机背后),打开后右侧主机电源指示灯变蓝;最后打开软件,软件打开后,主机进样器上方的电源指示灯变蓝。

新建方法SOP文件

打开软件后,点击sync Analyzer, 在SOP下点击Mearsurement SOP ,弹出对话框后点右下角Options进行参数设置,弹出下一级对话框,点击Identifing,设置样品名称;点击Timing修改测定时间设置,湿法清零时间设为30s,运行时间设为30s,运行次数为3次,干法清零时间设为10s,运行时间设为10s,运行次数为1次;点击Analyze,设置分析参数,选择样品的折光率(电脑上有文件可以查询),折光率未知时选择1.832;选择透光性(吸收、透射、反射),黑色样品选择吸收,晶亮的金属粉末选择反射,其他样品选择透射(常见);选择形状(球形、不规则),通常选择不规则;其它参数不需修改使用默认值即可。参数设置完毕点OK,在下一个对话框中的SOP Name to Save or Delete 中输入新建方法名称,然后点save图标保存新的SOP。在 Select Saved SOP 中选择需要使用的SOP的文件方法。

湿法测样流程

在点击measurement SOP,在select saved SOP中选择合适的SOP,如果没有请参考新的第二部分新建SOP,然后在主界面中,左下角有两行小图标,先点击Fill注水,左上方显示对话框,对话框消失表示加水完毕,点第二个图标Flow,打开泵循环,然后点Setzero 扣除背景值(重新打开软件即需要重新扣背景值),完成后点Sample Loading,弹出对话框,开始加样,加样过程中注意对话框中Loading Factor,使柱子顶部落在0.1-1的绿色范围内,右边Status显示Ready,点击RUN即可开始测样。若样品浓度太高,Status显示Dilute,点击对话框右下角自动稀释直到状态重新显示Ready,点击RUN即可开始测样,左上方显示进度条,消失即测样完毕。测完样品点左下图标Rinse进行清洗。进行下一个样测定时先打开循环泵,点Sample Loading,弹出对话框,开始加样测样。注意,关闭软件前清洗完毕进行排水。

干湿测样器转换方式

Stp1:切换时先关软件,关掉sync主机电源,然后卸下主机上的测样器。 按下主机上测样器的把手,使得测样器内部的底盘降低,与主机分离,慢慢地往外拉测样器,使得测样器与主机分离,盖好测样器的后盖。

Stp2:测样器的安装。旋转测样器的后盖上的旋钮,卸下测样器后盖,将测样器移至主机处,按下测样器把手,缓慢地将测样器移至主机连接盘处,慢慢松开把手。(如果未安装好,把手不会归位)

干法测样流程

Stp1:首先检查氮气罐的压力值,确定氮气是否充足,测样时氮气分压值为0.2-0.3兆帕。

Stp2:打开测样器主机,打开软件,点击sync Analyzer,再点击measurement SOP,在select saved SOP中选择合适的SOP,如果没有请参考新的第二部分新建SOP。

Stp3:点击Auto Sequence,出现Identifing对话框,设置样品名称【注意:此时不要点击OK,先添加样品,之后再点OK,因为点击后马上会开始测样。】

Stp4:样品的放置。打开样品盒,安装好样品盘。样品均匀的放置在样品盘中间两条线之间。【注意:样品在槽内长状均匀放置,样品的长度要不小于1厘米,样品的高度与样品槽高度差不多即可,样品条中间不能出现空缺。洒出样品槽上的样品及时用卫生纸擦拭干净,样品槽不能水洗】

Stp5:关闭样品槽的盖子,点击Identifing对话框的OK按钮,开始测样。

数据导出

点击左下方的打印机图标,即可保存pdf版本测定结果;在测样结果显示的界面,右键选择Export All-CSV即可导出excel数据。

关机流程

先关软件,再关主机,最后关电脑。

连续流动固定床微型反应装置

一、仪器设备名称:

连续流动固定床微型反应装置

二、仪器设备照片(斜45°全景图):

三、仪器设备功能:

模拟混合烟气、测试气体处理效果、气体成分检测

四、仪器设备用途及所服务实验项目:

用于模拟工业中烟气处理过程

五、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1. 打开加热段的保温箱,将加料管拆下后,由加料管上端加料(一般加入至加料管的2/3处即可),装入完毕将加料管装回原位置,缓慢拉动加料管下方的测温探头冷端,使其端部位于恒温区。

2. 按照接气口处标识正确接入所需气瓶,旋转气体流量计控制阀使流量计读数小于0.3L/min,打开旁路开关,打开顺序依次为:侧方开关(待气体流量计读数稳定后继续打开剩余开关),后方开关,前方开关以及出气口处阀门,通气2分钟后关闭出气后阀门。

3. 根据实验要求设置加热炉三段的升温程序,步骤为:长按”键,出现“run”时即可按“”键进入温度设置界面,程序设置完毕将下部绿色按钮按下,开始升温。

4. 打开气体检测仪,自动调零时间为5min,自动调零结束后会自动切换至监测界面。

5. 打开蠕动泵开关,将吸管入口插入至原料罐中,根据实验要求调节蠕动泵的速率。

6. 打开低压循环泵,按下其界面右侧“循环”按钮,若设备出料口与出气口处温度较高,一定要将循环制冷温度降低,否则会将气体检测仪中部分零件烧损。

7. 出料口,出气口均从相应的位置取样,需要检测气体时只需将出气口处背压阀松开少许(有气体出来即可),待气体检测仪读数稳定后记录数据。

8. 试验结束后,关闭所有气瓶减压阀、将第一排仪表归零,按下红色 “电源停止”按钮,关闭蠕动泵及低压循环泵,关闭电源。

太阳能综合利用实验房及环境控制系统

一、仪器设备名称:

太阳能综合利用实验房及环境控制系统

二、仪器设备照片(斜45°全景图):

三、仪器设备功能:

本设备主要用于建筑室内热环境控制及环境系统检测,由温湿度调节系统、测控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等组成,具有设备自动控制、自动采集、记录、保存、可视化等功能。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环境状态参数实时在监控中心电脑屏幕集中调控并显示。

四、仪器设备用途及所服务实验项目:

该实验设备可用于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太阳能光热设备性能、室内人体热舒适性等研究。所服务的实验项目有:高温高湿迁移人群室内热舒适生理参数实验研究、太阳能热水热风散热末端热性能研究、被动太阳能技术及室内热环境调控性能研究等。

五、 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1、 实验准备

检查控制柜电源、温湿度传感器、水箱水位等是否正常,检查完毕无异常即可进行试验。

2、 打开测试软件,在软件主界面上选择装置测试系统界面操作。

3、 温湿度工况调节:

a.当做普通环境温度工况时,应在电脑软件操作界面上设置测试间工况值(测试间温湿度值,同时需设定恒温水箱温度10℃左右,进水温度10℃左右(实际进水温度会比水箱温度高0.4℃左右)),按照顺序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的开启试验室设备。

b.在做低温试验时(测试间温度10℃),需先将恒温水箱中的冷水温度拉低至2℃左右,然后在开启表冷器水泵对测试间进行降温。这样操作可以加快测试间温度降低的时间,防止测试间温度在后续下降缓慢。

c.当做高温试验时(测试间温度40℃),只需要在软件上设置好测试间的设定值即可,对恒温水箱温度没有具体要求。

待测试间工况稳定在设定值时即可开始采集数据,并开始相关试验内容。

全波长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

一、仪器设备名称:

全波长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

二、仪器设备照片(斜45°全景图):

三、仪器设备功能:

主要功能:
1.稳态瞬态波长检测范围:200m900m,标配R928P光电倍增管检测器,带校正文件;
2.功能:

(1)能够对固体、液体等样品进行稳态荧光谱、同步荧光谱、三维荧光谱、延迟荧光和比例荧光等方面的测试和分析
   (2)配备980nm和808mm的激光器各1台,能够实现稀土掺杂等样品的上转换光谱和上转换荧光寿命(1ps-10s范围)的测试功能
   (3)具备较强的升级和扩展性能光谱范围可扩展至5500m,可升级积分球附件、实现上转换绝对量子产率。可升级皮秒级寿命测试模块;可耦合主流品牌的荧光显微镜,实现微区荧光和微区寿命分

四、仪器设备用途及所服务实验项目:

用途:能够对固体、液体等样品进行稳态荧光谱、同步荧光谱、三维荧光谱、延迟荧光和比例荧光等方面的测试和分析

实验项目:稀土离子上转换发光

五、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一、准备工作:

(1) 打开光谱仪;(2)打开电脑;(3)打开桌面上的FelixGx软件。

二、测试:测试共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为Qm phosphQm laserQm。其中Qm phosph光源为脉冲激光,Qm laser光源为连续激光,Qm光源为氙灯。

1980nm激光器发射谱测试模块:

(1)点击Qm laser板块;

(2)点击左下角Setup,点击弹出对话框的Emission Scan,设置参数;

(3)点击Start开始测量;

2980nm激光器荧光寿命测试模块:

(1)点击Qm phosph板块;

(2)点击左下角Setup,点击弹出对话框的Phosphorescence Decay,设置参数;

(3)点击Start开始测量;

3氙灯的测试:

氙灯的测试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激光谱和发射谱。

Ⅰ、氙灯发射谱测试模块:

(1)点击Qm板块;

(2)点击左下角Setup;

(3)点击弹出对话框的Emission Scan,设置参数;

(4)点击Start开始测量;

Ⅱ、氙灯激发谱测试模块,同理。

关闭仪器:

(1)关闭光谱仪;

(2)关闭电脑软件;

(3)关闭光源。

 

欢迎有兴趣或对该仪器设备有需求的老师联系我处报名并一同参与验收工作。感谢您对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支持!

 


上一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招聘公告

下一篇:关于实验室开放项目学分认定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