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暨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7-08    浏览次数:

学院

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切实保障学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将于近期开展全校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假期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主要包括实验仪器设备的配置、检修、维护和保养情况;新购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情况下学期实验药品、试剂、耗材准备情况;实验室各类管理台账的使用情况等

(二)安全检查。主要包括实验室环境与管理、安全设施、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仪器设备安全等内容。重点检查各学院实验室节假安全自查资料留存情况;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暑假开放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情况;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执行情况;高温酷暑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实验室突发状况应急准备工作等。

二、阶段安排

此次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整改阶段(201979712日)

学院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可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资料下载栏下载)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检查后,各实验室将《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交所在学院存档备查。学院集中梳理实验室自查自纠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相关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71215:00《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菜单栏中的“安全隐患整改”中予以提交,逾期未提交的单位视为无实验室安全隐患。

(二)学校检查阶段(2019715日至719日)

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工作组,针对学院提交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对存在安全隐患和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进行重点复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学校将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和检查不合格实验室,学校将通过网上通报的形式予以公布,接受师生监督,同时按照业绩考核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坚决避免自查工作流于形式,根据检查内容及时查找隐患风险点管理疏漏不足,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自觉做到安全意识常挂心头,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教育实时跟进,安全检查不留死角。同时,所有实验室在学校复查时须有专人值守,开门待检。

(二)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在安全检查后原则上张贴封条,予以关闭。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深刻吸取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逐级审批制度,自觉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开放实验室要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相关学院组织开展集中安全宣讲,指导教师必须进行专项安全教育与培训,让学生知晓实验安全风险、操作规程、预防及处置措施等实验师生要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过程中禁止实验人员擅自离开,坚决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三)各学院主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相关人员要各司其职,精心安排好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安全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遇重要情况应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校总值班室(行政楼510室,电话:82202121)报告,不得瞒报、漏报、不报。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假期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四)请各学院201972218:30前将本单位《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予以提交,并将《假期开放实验室统计表(可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资料下载栏下载)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四、联系方式

人:刘永涛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78

 

 


上一篇:2019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要求

下一篇:2019年度本科教学自制仪器设备拟立项项目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