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仪器设备验收公告
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学校验收(招采)小组拟定于2019年4月17日对以下项目招标采购仪器设备进行现场验收,情况如下:

应力集中磁检测仪

一、仪器设备名称:TSC-3M-12应力集中磁检测仪

二、仪器设备照片(斜45°全景图):

 


三、仪器设备功能:

1、磁场强度使用A/m (安培/米)为单位,长度以mm为单位。

2、主机支持单分量、双分量与三分量传感器,可同时测量磁场的法向分量和切向分量;

3、主机具备12个测量通道,可以点测式、编码器计数和以时间计数三种记录长度方式进行检测。

4、主机屏幕可显示各通道参数、磁场分布图、磁场梯度分布图;

5、主机具备存储检测数据的能力,并可把数据传输至计算机,利用配套提供的软件进行分析。

6、主机屏幕直接显示各通道参数、磁场分布曲线、磁场梯度曲线、通道差值曲线、通道差值梯度曲线。

7、分析软件可以二维、三维、极坐标三种图形模式进行评估,可支持100个数据通道的文件,可自动绘制梯度曲线,梯度曲线显示为取绝对值和不取绝对值两种方式。曲线图形可导出为WMF、EMF等矢量图形格式的图片。

四、仪器设备用途及所服务实验项目:

适用于铁磁性材料制成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及其零部件的特殊部位(如焊缝)应力集中情况的磁记忆检测。

五、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1、本操作规程为TSC-3M-12型应力集中检测仪在进行金属磁记忆检测时的操作指导。

2、本规程适用于铁磁性材料制成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及其零部件的特殊部位(如焊缝)应力集中情况的磁记忆检测。

3、术语,见金属磁记忆检测国家标准(培训教材后附)

4、设备为TSC-3M-12型应力集中检测仪检测仪,附件有1-8M型扫面装置、数据传输线等。

4.1 技术准备

根据工件的情况、检验方案的要求准备检测设备、选定相应的扫描装置(对面型扫查,如焊缝、母材等区域采用1-8M型扫查器;

4.2仪器校准

4.2.1地磁平衡校准

连接扫描装置后开机,应按扫描键使仪器处于数值指示状态,预热5分钟。应根据所选用扫描装置对仪器做几个方向的校准,一般是将传感器对应磁场分量的方向垂直地面做两个方向的校准,利用地磁场校准仪器。校准方法见操作手册。

4.2.2传感器间距调整

扫描前应根据扫描部位(如焊缝)对传感器的间距(1-8M型传感器)进行调整,使靠外侧的两个传感器与焊缝的边缘两侧大致一致。同时,相邻传感器之间的距离应调整为一致。

4.2.3编码器的校准

校准测量长度的编码器,选择一个平整的平面,用卷尺量出500mm的距离,用仪器校准长度功能,推扫描装置行走500mm进行校准。

4.2.4测量参数选择

根据所测量的部位选择测量步距和设置传感器间距以及门限值K。

4.3表面准备

一般来说,磁记忆检测方法无需对检测表面做特殊处理(如打磨等)。但磁记忆检测必须在磁粉、漏磁、涡流等检测方法之前进行,因为这几种方法会在铁磁性材料上产生磁场,从而干扰正常的磁记忆信号。

4.4磁记忆检测方法

磁记忆检测的扫查方法很简单,只要将扫描装置沿检测部位(注意扫查路径不要偏离被检测部位,传感器不要提离被检测表面)前进即可,扫查结束后,将文件保存、命名即可。

4.5磁记忆信号的分析与评定

4.5.1磁记忆检测文件的传输

用传输线将检测仪与计算机连接,打开计算机上的磁记忆数据传输软件,根据提示进行相应的文件传送。

4.5.2磁记忆检测文件的读取

文件的读取可以在仪器上直接进行,也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根据检测记录打开相应检测部位的检测文件。

4.5.3信号的分析评定

信号的观察可以以两种方式进行:观察磁场强度H或观察磁场强度的变化率dH/dx。

信号分析则有多种方式(需计算机支持):根据被检测部件的形状可以采用二维、三维及环形等分析方法,对磁记忆信号进行模拟仿真。一般以H值大、dH/dx值大及磁场过零点为重点观察区域,dH/dx较小的一般不考虑。在综合评定时,dH/dx较大的作为评价内容,求取其平均背景,对于超过平均背景4倍以上的部位被认为是应力集中的区域。

4注意事项

4.1检测结束后,应及时将仪器中的数据转到个人计算机中。

4.2充电电池应在电量完全耗尽后再充电,以免因记忆效应影响电池性能。若长时间不使用仪器,应每月对其充电一次,以免电池过放损坏,影响正常使用。

4.3仪器使用后,应及时将检测过程中附着在扫描装置滑轮上的污物清除,以免影响其工作。

4.4检测时扫查器探头应离检测面1-2mm,以免磨损传感器。

4.5尽量避免在低温(<5。C)和高温(>55。C)下使用。


建筑室内热环境控制设备系统

一、仪器设备名称:

建筑室内热环境控制设备系统

二、仪器设备照片(斜45°全景图):

 


三、仪器设备功能:

本设备主要用于建筑室内热环境控制及环境系统检测,由实验用空调、测控系统、太阳辐射模拟系统、空气调节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等组成,具有操作简便、设备自动控制、自动采集、记录、保存等功能。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环境状态参数实时在监控中心电脑屏幕集中显示。

四、仪器设备用途及所服务实验项目:

用途:用于通风蓄热实验外部环境温度控制、太阳辐射模拟、室内热环境数据采集、建筑热环境及围护结构热流监测等。

服务实验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1325803)

五、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1)根据实验工况,如果要求室内封闭循环通风,就打开标识1--2号回风风阀,关闭识1--1号新风风阀和3号排风阀;如果要求室内置换新风通风,就打开标识1--1号新阀和3号排风阀,关闭2号回风风阀,点击“启动排风机”按钮,在弹出窗口中点“是后通过调节配电柜左侧调速旋钮调节室内换风风速(启动风机前,请确认各风阀是否已“打开”或“关闭”到位 )。

(2)根据实验工况,设定送风温度。

(3)根据实验工况,设定送风湿度。

(4)点击“启动风柜加热”按钮,在弹出窗口点击“是”,风柜处理机组进入调节状态。

(5)点击“启动风柜加湿”按钮,在弹出窗口点击“是”,风柜加湿机组进入调节状态。

(6)上电后默认为手动模式,如果实验工况为常温,就点击“打开制冷压力电磁阀”按钮,后点击“启动风柜制冷1#(4P)”如果实验工况为高温或高温高湿,依据当前工况稳定状况,选择性先点击“打开制冷压力电磁阀”,后点击“启动风柜制冷1#(4P)”;风柜制冷机组进入制冷状态。

(7)当实验温度为8.6℃以下时“启动风柜制冷2#(5P)”。

(8)当点击8号标识按钮切换为自动模式时,只需点击“启动风柜加热”按钮启动风柜,制冷和加湿系统会根据实验工况自行启动。

(9)1#试验小室:根据实验工况,设定抽风风量,点击“启动1#小室风机”按钮,在弹出窗口中点击“是”,1#小室通风进入调节状态。

(10)2#试验小室:根据实验工况,设定抽风风量,点击“启动2#小室风机”按钮,在弹出窗口中点击“是”,2#小室通风进入调节状态。

(11)点击按钮“启动辐射灯”,启动后待灯全部亮起来之后(5min)才可根据设定值进行自动调节,前进和后退后面的指示箭头可以看到移动状态。

(12)当将标识符16按钮切换为手动模式时,可通过百分比分别设置三组灯的光照强度值,设定值不能小于60%(灯会很闪或熄灭)。

(13)当将标识符16按钮切换为自动动模式时,将标识符13设定一个光照设定值即可进行自动调节。

(14)当将标识符16按钮切换为手动模式时,鼠标左键点击“前进”、“后退”辐射灯移动,若想推动辐射灯移动点击“打开脱机”。


欢迎有兴趣或对该仪器设备有需求的老师联系我处报名并一同参与验收工作。感谢您对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支持!



上一篇:关于做好F-G型开放实验项目申报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实验室科研开放项目学分认定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