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2019年元旦放假通知》要求,为确保2019年元旦放假期间各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员高度重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临近岁末,省内外高校实验室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尤其12月26日,北京某高校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共有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该校正在开展事故原因调查、隐患排查,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惨痛的教训再次印证实验室安全管理过程中任何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都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学院应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夯实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假期开放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自觉做到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教育实时跟进,安全检查不留死角。

二、开展自查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1.建立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根据教育部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条款分级和结果分级的规定,各实验室必须建立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并作为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的重要依据。根据2018年12月各学院自查结果,目前我校绝大部分实验室仍未建立危险源清单,针对该情况,学校统一制作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以下简称“危险源清单”),各学院须以实验室房间为单位,组织师生认真自查,完整、准确、规范地填写并于2019年1月10日前报送《危险源清单》(电子版、纸质版)。

2.点规范三类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和使用。对于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三类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各学院须认真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西建大〔2018137号)和《2018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加强实验师生的安全教育,开展实验前,教师必须首先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并有相应记录,学生(包括留学生)签字后由实验室留存,务必让学生熟悉实验所涉及的危险性、穿戴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知晓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理措施。

3.加强气体钢瓶安全管理。实验气体必须依法合规采购,气体钢瓶必须分类保管,直立固定并经常检查是否漏气,严格遵守使用钢瓶的操作规程。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钢瓶分开储存,并且存放在学校统一配备的防爆预警气瓶柜中。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及时运走或者报废处理。所有气体钢瓶必须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

4.认真开展专项整改。各学院要结合前期《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项目表》中自查发现和学校《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检查情况通报》的安全隐患,自觉开展安全自查整改活动,进一步厘清隐患风险点,完善安全监管程序,建立长效防控体系,下大力气彻底堵塞安全隐患漏洞。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不能即时解决的,报学院和学校处理。

5.确保假期开放实验室的安全有序。要深刻吸取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假期开放的实验室实行逐级审批制度,“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建立落实到人的责任机制。开放期间相关学院实验室要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针对假期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包括留学生群体,指导教师必须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并有相应记录,学生签字后由实验室留存,相应实验师生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过程中禁止实验人员擅自离开,坚决避免意外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认真值班备勤,保持信息渠道畅通

放假期间,各学院主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相关人员要各司其职,精心安排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安全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遇重要情况或重要信息应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校总值班室(行政楼510室,电话:82202121)报告,不得瞒报、漏报、不报。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假期值班情况随机抽查。

请各学院于2018年12月29日15:00前将本单位《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菜单栏中的“实验室假期值班管理”中予以提交。

四、联系方式

人:刘永涛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


附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12月27日

 


上一篇: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暨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实验室开放工作量认定的补充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