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加强实验室冬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切实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维护和谐稳定校园安全环境。根据学校稳定安全与生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近期稳定安全工作的通知》(西建大党办〔2018〕10号)要求,现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改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检查内容

教育部于2018年9月根据《2018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358条),按照重要性、导向性情况对实验室安全检查条款进行了星级划分(108条),其中三星“***”5个,表示非常重要,属于底线,必须符合;二星“**”25个,属于很重要的条款,有严肃性和导向性;一星“*”78个,属于比较重要的条款。

为了通过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推动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参照上述条款分级情况,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制作了《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项目表》(108条),各学院要安排以实验室为单位组织专人实事求是、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检查人、实验室主任、主管领导分别签字。

同时,结合冬季实验室安全运行特点,对实验室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实验仪器设备运行保障、实验室安全准入等进行重点检查。

二、阶段安排

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整改阶段123—1214

各学院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开展自查,于12月14日前将《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项目表》、《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同时集中梳理在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相关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将《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栏“安全隐患整改”中提交。

(二)学校检查阶段(1217—1221

学校成立由相关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组成的安全检查工作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进行重点复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实验室,学校将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整改不力的学院、实验室,学校将通过网上通报的形式予以公布,接受师生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稳定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实验室潜在安全隐患与风险复杂,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近期部分高校相继发生数起实验室安全事故,给师生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各学院须引以为戒,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厌战情绪,坚决避免自查工作流于形式,自觉做到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教育实时跟进,安全检查不留死角。同时,所有实验室在检查时须有专人值守,开门待检。

(二)统筹协调,久久为功。各学院要将实验室安全建设和“四个一流”建设工作协调对接,将实验室安全建设和专业认证、审核评估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平时即按照评估认证要求针对性开展日常安全建设,体现精细管理在日常、安全防范在日常,提前统筹谋划,注重点滴积累。

(三)全面排查,即行即改。《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项目表》各条款是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内容,各学院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填写,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中未列入重点检查的条目,也是实验室安全工作需做好的方方面面,现场检查时也会抽查,不可忽视。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永涛 马 强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地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室


附件:1.《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项目表》

      2.《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

3.《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12月3日



上一篇:2017年度及2016年度延期本科教学自制仪器设备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公示

下一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仪器设备验收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