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切实保障学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将于近期开展全校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假期安全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主要包括实验仪器设备的配置、检修、维护和保养情况;新购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情况,下学期实验药品、试剂、耗材等的准备情况;实验室各类管理台账的使用情况等

(二)安全检查。主要包括实验室环境与管理、安全设施、水电安全、化学安全、仪器设备安全等内容。重点检查节假日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资料留存情况;前期危化品专项检查相关学院隐患整改情况;暑假期间实验室运行的安全保障情况;;实验室水电及设备线路、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等的安全保障情况等。

二、阶段安排

此次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整改阶段(201879—713日)

各学院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对照修订后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可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资料下载”栏下载)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检查后,各实验室将《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交所在学院存档备查。各学院集中梳理实验室在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相关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71318:00前将《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菜单栏中的“安全隐患整改”中予以提交,逾期未提交的单位视为无实验室安全隐患。

(二)学校检查阶段(2018716日至720日)

学校成立由相关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组成的安全检查工作组,针对学院提交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对存在安全隐患和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进行重点复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实验室,学校将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整改不力的学院、实验室,学校将通过网上通报的形式予以公布,接受师生监督,同时按照业绩考核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坚决避免自查工作流于形式,根据检查内容及时查找安全隐患和工作不足,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自觉做到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教育实时跟进,安全检查不留死角。同时,所有实验室在检查时须有专人值守,开门待检。

(二)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在安全检查后原则上张贴封条,予以关闭。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深刻吸取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逐级审批制度,“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开放期间相关学院要组织开展安全宣讲,实验师生要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过程中禁止实验人员擅自离开,坚决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三)各学院主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相关人员要各司其职,精心安排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安全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遇重要情况或重要信息应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校总值班室(行政楼510室,电话:82202121)报告,不得瞒报、漏报、不报。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假期值班情况随机抽查。

(四)请各学院于201872018:00前将本单位《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菜单栏中的“实验室假期值班管理”中予以提交。

四、联系方式

人:刘永涛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
79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反馈2018年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检查评估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