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两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申报的“绿色建筑设计与节能性能评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屈曲约束支撑混凝土框架结构拟静力抗震虚拟仿真实验”两个项目获准公示,被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示名单,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拟认定数量居陕西高校第4位、省属高校首位。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是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其建设成效成为衡量高校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专业认证和评估的重要指标。

学校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工作,本着“科学规划、闭环管理、全程跟踪、服务保障”的思路持续做好“规划、申报、应用”全过程管理。对标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规划,结合学科专业布局和发展情况,分年布点分类支持,召开组织动员、政策宣讲、申报分析工作会,反复凝练、精心准备申报选题和材料;邀请业内专家评审,书面反馈问题、跟踪问题解决;开展校级立项,提供经费保障,健全分级支持体系;全程跟踪项目评审进程、统筹组织有序开展网络评价;为确保项目落实落地,学校于2019年8月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平台,集成所有在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实现了与国家平台的有效衔接,同时将虚拟仿真项目纳入学校实验项目开放范围,全要素全流程做好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学校共获批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于军琪教授负责的“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优化”于2019年3月获准认定)、2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数量均居陕西高校前列。

 

 

我校获批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项目

(截至2019年)

 


上一篇:西安建大参加中国冶金教育学会高校资产与实验室工作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

下一篇:西建大组织参加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