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7年冬季实验室稳定安全检查通报
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为切实维护冬季实验室稳定安全局面,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秩序的正常运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总务处、国资处组成联合检查组,于1214日对全校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危化品管理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分为院(系)自查整改和学校安全检查两个阶段。院(系)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积极查找隐患风险源和安全管理防范漏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向学校提交《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学校安全检查工作组,根据《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中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实地复查。主要检查实验室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以及特种实验仪器的规范管理情况;实验室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状况;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保障等安全管理工作。

检查发现,大多数院(系)都能按照学校通知要求,自觉组织实验室开展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积极提高实验室稳定安全管理水平,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气体的使用管理程序较为规范,实验室安全防范与整体运行环境良好。

但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院(系)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突出。部分院(系)安全责任意识和预警研判能力明显不足,实验室安全巡检和隐患整改工作流于形式。部分实验室常态化安全管理没有抓实抓细,化学品日常管理不规范,部分气体钢瓶未有效防护固定,实验室水电线路老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安全检查情况汇总附后。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将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同时将整改情况、整改结果限期报送。学校将组织实地复查验收,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附件:2017年冬季实验室稳定安全检查情况汇总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总务处  国资处

20171215日        


2017冬季实验室稳定安全检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隐患单位
依托院(系)
存在的主要问题
整改意见及建议
整改时限
1 冶金工程实验室 冶金学院 工科大楼106室部分气体钢瓶未有效防护固定。 及时配备气瓶防护装置,加强实验气瓶的日常管理。 1222日前完成
2 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室 冶金学院 工科附体楼224室水管破损漏水严重。 尽快联系所在楼宇物业及时维修更换。 1222日前完成
3 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 冶金学院 工科附体楼419室地面裂缝,容易向下漏水。 尽快联系所在楼宇物业及时加固维修。 1222日前完成
4

高温陶瓷实验室

功能材料实验室
材料学院 工科附体楼312313室堆放废旧试剂瓶和过期化学试剂,存在安全隐患 尽快分类装箱,张贴好危废标识,联系学校及时进行处置。 1222日前完成
5 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中心 环境学院

1.环工楼106室给排水实验区下雨时配电柜容易进水。

2.环工楼106室北门消防通道被杂物堵塞,存在安全隐患。

3.喷管性能实验转置真空泵操作时噪音较大,且向外排放大量烟雾,环境污染较大。

4.实验室自动排水泵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

1.尽快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拆移。

2.安排专人尽快清理杂物,保证楼梯间通行畅通。

3.尽快进行检修或更换,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同时,减少噪音和环境污染。

4.尽快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检修。

1231日前完成
6 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 环境学院

1.实验台药品试剂摆放混乱,环境卫生较差。

2.个别房间存在私拉电线,配电柜乱走线的现象,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1.尽快建立规范的化学品采购、使用、储存和回收管理程序,保持房间卫生及通风。

2.全面排查各房间用电线路,消除私拉电线,乱走线的现象。

1231日前完成
7 岩土实验室 土木学院

1.土木楼D10房间存放大量过期强酸,存在安全隐患。

2.土木楼负一层电梯口堆放大量废旧纸箱,影响正常通行。

1.学院尽快拿出整改方案,报学校及时解决,消除安全隐患。

2.尽快安排专人清理废旧杂物,保证通行畅通。

1231日前完成
8 物理实验中心 理学院 学府城4号楼四层物理实验室常年暖气管漏水,导致实验仪器设备进水损坏,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建议学校相关部门联合后勤物业集中更换所有房间暖气管道,防止漏水现象再次发生。 1231日前完成



上一篇:我校召开2018年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工作会

下一篇:广东海洋大学来我校调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