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稳定安全工作会议部署,为切实维护实验室安全稳定局面,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实验室环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101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就检查内容、阶段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部署,并于2017年1012日、16日对全校实验室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分为院(系)自查整改和学校安全检查两个阶段。院(系)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积极查找隐患风险源和安全管理防范漏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向学校提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学校成立多个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根据《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中反映的问题,分别对雁塔和草堂两校区的实验室进行全面实地复查。主要检查实验室环境卫生和安全保障、危险化学品、水电、特种设备和网络信息安全等专项安全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信息的收集研判,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重点人和关键环节的教育管理、应急处突的各项准备等应急管理工作。

检查发现,大多数院(系)都能按照学校通知要求,自觉组织实验室开展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积极提高实验室应急处突管理水平,实验室安全防范与整体运行环境良好。特别是:

1. 材料学院自查整改工作开展扎实,矿物资源工程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环保意识强,实验教学环境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室安全隐患及危险源预警防控措施得当。

2. 冶金学院实验南楼整体卫生和环境状况较前有很大改善,持续改进效果较为明显。

3. 土木学院整体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较为明显,部分安全保护措施较前明显加强。

4. 理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安全意识到位,安全管理尽职尽责,重视危化品监管,安全防护设施配套比较到位。

但检查过程中发现学校部分院(系)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共性问题:

1. 部分院(系)实验室麻痹思想、传统思想、依靠思想依然严重,超前分析研判和预警防控机制没有有效建立,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精细化不足,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教育不够及时有力。

2. 部分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日常管理松散。冶金学院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311房间二氧化碳等危险气瓶离高温加热炉过近,且无任何安全防护装置固定,存在安全隐患。材料学院附体楼409房间检查过程中发现加热实验时无人值守,存在实验人员擅自离开现象。

3. 部分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危险源防护整改不力。建筑学院空间造型实验室屋顶玻璃破损、排水管网不畅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土木学院草堂校区结构与抗震实验室学生实验时仍然存在未佩戴安全帽现象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将针对性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同时将整改情况、整改结果限期报送,确保学校实验室稳定安全局面运行良好。

1. 各院(系)应充分认识做好近期稳定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安全检查和舆情研判,完善实验室应急救援预案,保障信息通畅,提前做好应急处突的各项准备工作。

2. 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师生开展安全宣讲教育,加大对实验室水、电、气等实验教学环境的安全巡视,做好危险源头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检查监督学生实验行为,严禁实验人员擅自离开,确保教学秩序和实验环境良好。

3. 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要下大力气采取针对性举措进行整改;暂时难以解决的顽疾也应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进行预防,并积极利用学校资源和调动社会力量寻求隐患问题的根本解决。




上一篇:实验室开放预约流程与安全准入说明

下一篇: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7年第二期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