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时间:2015-12-25    浏览次数:

近期,部分高校实验室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反响强烈,为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在前期开展的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学校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于2015年12月21日~22日对学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为加强检查效果,达到相互交流提高、共同查漏补缺、更好地教育师生的目的,学校抽调各院(系)实验室工作人员组成多个安全检查组,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副处长带队,按照交叉互检的原则,到全校各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并重点查验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和回收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易燃易爆气瓶日常使用和安全防护状况。

通过检查发现,多数实验室都能按照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范要求,加强实验药品监督管理,明确使用、回收程序,安全责任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教职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实验室用水、用电方面的安全防范措施部署得当,实验室安全设施与整体运行环境较好。

但是,检查过程中发现学校个别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共性问题:

一、部分院(系)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表现在院(系)层面的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掌握不足,没有建立有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二、环境学院、冶金学院、材料学院部分科研实验室化学药品尤其是危化品采购、储存、使用和回收管理程序不规范。课题组老师或学生自行采购化学药品的现象普遍存在,不能够做到规范采购、来源可靠、有据可查。

三、部分实验室药品储存过程中存在混放现象;日常使用和回收程序不严密,化学残留废弃物处置不规范,个别单位的实验室老师及管理人员不清楚药品采购、使用、储存、处置的正确规范流程。

四、部分实验室安日常全管理松散的现象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材料学院、理学院部分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日志存在记录不及时、不完整或不规范的现象;环境学院实验室水龙头滴水损坏、土木学院标识牌开胶松裂等明显安全隐患未能及时维修更换;理学院学生在实验室上自习、就餐现象时有发生。

五、部分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不强,麻痹大意的思想依然存在,安全防护措施相对缺乏。实验人员在厂房明火取暖,废旧气瓶摆放在门口,没有妥善的固定防护设施,土木学院实验室学生在车间工作未佩戴安全帽等个人安全防护措施。

对于上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要求相关单位采取安全措施妥善解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向土木学院、环境学院、冶金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艺术学院点对点的下发了《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书》,明确存在问题及建议采取措施,要求落实专人限期整改,同时将整改情况、整改结果限期汇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根据整改情况,组织人员进行实地复查、验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每一次教训都是用血和泪换来的,各院(系)要自觉加强实验室稳定安全的政治责任和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坚持日常管理与定期自检自查相结合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度,用实用好《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做好常见危险源的安全防护,及时查找和处理细微的安全隐患。

二、各院(系)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有效的实验室安全防范管理体系,强化和落实专业实验室导师安全管理责任,严格实验室危化品、高压气瓶等的采购、储存、使用和回收管理程序。同时加强对实验学生的安全教育,规范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实验专职人员现场指导和监督管理。

三、加强对实验教学环境的安全管理。定期进行水、电、气路检修和改造,配备必要通风系统、防护罩、隔离栏等安全防护设施,用实用好《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日志》,确保教学秩序和实验环境良好。

检查环境学院实验中心安全情况 化学实验台药品混放

实验操作中没有任何安全方防范措施 实验室使用明火取暖


上一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召开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我校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