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检查评估交流会
时间:2015-06-05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3日下午,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检查评估交流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成中主持,刘晓君副校长出席,检查评估专家组成员,各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各院(系)分管教学、实验室工作负责人以及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张成中处长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开展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检查评估交流工作的背景和意义,他强调,学校开展此次检查评估工作主要是为了加强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管理,着重解决“重申报、轻建设”的问题,同时为下一步省上检查评估做好充分准备;随后,张处长通报了前期材料填报过程中各示范中心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就本次汇报答辩环节和评估结果运用、相关注意事项等向参会人员做了详细说明。

随后3个国家级、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逐一从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特色项目等五个方面就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全面汇报,并接受了检查评估专家组成员的质询。

汇报工作结束后,评估专家组成员、相关职能处室及院(系)负责人做了交流和发言。

会议最后,刘晓君副校长首先对五位评估专家组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从三个方面对示范中心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检查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她指出,随着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管理方式的转变,绩效拨款方式也随之发生很大变化,各中心要充分认识这种转变,树立危机意识,通过加强内涵建设抢抓机遇。同时,新常态下各中心在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强化实验教学地位、建设实验教学体系方面肩负重要责任。二是当前各中心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表现在定位宏观、认识不新,作用发挥还没有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较好融合;独立实验课程的设置相对薄弱;针对本科开放共享的氛围营造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中心要以体现本科教学示范为主,不能用科研替代教学;理论和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学院层面教学和实验主管领导要加强沟通;要通过加强实验技术队伍促进各项工作建设;要加大自制仪器设备的研发能力,积极发挥各单位主观能动作用。


上一篇:学校召开2015~2016年度本科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方案论证会

下一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