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改通知书
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

按照“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安排,学校于6月21日上午对冶金学院、理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机电学院五个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此次检查由各涉化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以下简称“《检查项目表》”)中关于实验室危化品的相关标准规范和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现场查看并询问实验室技术人员、教师等管理主体,全面了解五个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现状。

经检查发现,五个学院实验室危化品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管理疏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危化品规范管理,现需五个单位进行下述整改:

一、存在的具体问题

(一)材料学院

1. 材料工程实验室

实验产生的含汞废液虽然采取了密封处理,但没有妥善保存和及时处置,摆放在实验台面,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同时未见实验用汞的规范采购及动态领用记录。

2. 矿物资源工程实验室

剧毒品未严格按照“五双”(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帐)制度进行管理,剧毒品的领用记录本及领用记录填写均不够规范、详细,且未在剧毒品存放场所安装门禁和监控设施,也未见明显的警示标识。

(二)环境学院

1. 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中心

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制度执行不到位。检查发现部分本科生参加实验课程或开放实验前未通过学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平台”的学习考试。

2. 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

(1)实验室化学品柜上危险化学品目录标识不够精准;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未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西建大实字〔2017〕4号)采购和管理,未见相应的领取、使用、处置记录。未见实验室配备急救药箱等安全急救器材。

(2)检查发现部分实验室实验台上药品、试剂摆放混乱;加热设备离气瓶较近,四楼走廊堆积实验废物,整体环境卫生较差。

(三)机电学院

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未配备急救药箱等安全急救器材;未见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目录并未见张贴;实验室化学废弃物没有进行分类收集与存放,未见存储容器和标签。

(四)理学院(见共性问题)

(五)冶金学院

1. 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登记、处置等相关程序不规范。实验室化学废液桶堆放已满,未见危废分类标签,也未及时运送到学校暂存室;危险化学品使用未见领用、登记记录。实验室未配备急救药箱等安全急救器材。

2. 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

实验室内未见废液储存桶和分类标签;实验室乙炔气瓶摆放在地面未有效固定,存在倾倒泄漏的风险。实验室未配备急救药箱等安全急救器材。

二、存在的共性问题

(一)实验室未开展结合学科特点的应急演练等安全教育活动(具体要求见《检查项目表》3安全教育3.1安全教育与活动项);

(二)学院、实验室层面未建立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内容包括涉及单位、房间、类别、数量、责任人等信息)、警示标识,未见实验室有针对本室重要危险源的风险评估和应急管控方案(具体要求见《检查项目表》4安全检查4.1危险源辨识项);

(三)可能受到化学伤害的实验区域,未配置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具体要求见《检查项目表》6安全设施6.2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项);

(四)在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场所没有安装门禁和监控设施(具体要求见《检查项目表》6安全设施6.4门禁监控)

(五)实验室尤其是专业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验收、发放不够规范(危化品须向生产经营许可资质企业购买,未见规范的验收记录);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未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西建大实字〔2017〕4号)采购和管理,未见相应的领取、使用、处置记录(具体要求见《检查项目表》8化学安全8.1危险化学品的采购、验收、发放);

(六)部分未建立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目录并在危化品柜上等显著位置张贴,或者危化品目录标识不准确;实验室没有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或安全周知卡(具体要求见《检查项目表》8化学安全8.2实验室化学试剂存放项)。

三、整改要求

(一)具体问题的整改

1. 材料学院

(1)6月29日前,对现存含汞废液进行妥善保存和处置,不得摆放在实验台面,并实行严格规范的台账管理;

(2)矿物资源工程实验室剧毒品于6月28日前更换《领用记录本》(原本妥善保存),并严格规范进行“五双”管理,7月15日前将门禁和监控设施安装到位。

2. 环境学院

(1)学院统一组织进入实验室的所有学生,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平台”的学习考试,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实验中心要对学生的安全知识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和使用管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的通知要求,依法依规申报采购。6月28日前领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台账》和《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台账》,规范领用、使用、处置等相关程序。6月29日前配备急救药箱等安全急救器材。

(3)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要严格实验室管理,加强实验室药品、试剂、加热设备、气瓶等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及时清理走廊废物,加强室内环境卫生,确保7月15日前整改到位。

3. 机电学院

6月29日前在重点实验室配备急救药箱等安全急救器材;7月15日前制作完成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目录并在显著位置张贴。

4.理学院(见共性问题整改)

5.冶金学院(见共性问题整改)

(二)共性问题的整改

五个学院主管领导应牵头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导师等召开危化品安全工作专项会议,研究部署按照《检查项目表》中的检查项目、检查要点,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1.严格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和安全教育制度。7月15日前,由学院组织涉化实验、假期开展化学实验的研究生、本科生,通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平台”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未通过考试者,严禁进入实验室。学校计划于下学期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各学院须定期组织各实验室开展结合学科特点的应急演练,并留存好安全教育与演练的记录资料。

2.建立实验室危险源清单。学校下学期将集中组织各学院开展实验室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和应急管控方案制定工作。学院层面须组织建立起实验室安全危险源清单,学院所辖各实验室建立针对本室重要危险源的风险评估和应急管控方案。进一步夯实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基础。

3.配置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等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在可能受到化学伤害的实验区域,于10月份前配置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在具有潜在火灾危险的实验室内配备合适的灭火设备(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桶、消防喷淋等);在危险化学品、剧毒品、放射源、特种设备等重点场所安装门禁和监控设施。以上设施配备费用可从学院实验费及相关费用中列支。

4.加强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精细化管理。一是请学院按照国家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目录(见附件),组织各实验室于7月18日前建立危险化学品目录(参考制式见附件),并在化学品柜等显著位置张贴、明示。二是请学院于7月18日前将《学院实验室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清单》(见附件)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便学校统一委托制作《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周知卡》,并于10月份前发放至各学院。三是学校目前正在委托资质公司开发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平台,下学期投入使用,届时各实验室、教师购买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必须通过平台采购。四是学院各实验室尤其是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的危化品采购必须向生产经营许可资质企业购买,并有规范的验收记录,要定期检查危险化学品购买、出入库、使用量、剩余量、处置量等合同、凭证、台账的规范记录和妥善留存。

5.加强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学院不得在实验室留存大量废液,应及时转运到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暂存中心;严禁将实验室危险废物随意倾倒。


附件:

1. 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7)

2. 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目录(参考样式)

3. 学院实验室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清单

4. 国家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目录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6月25日




上一篇:关于公布校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聘任名单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推荐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