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高温季节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

夏季高温晴热,实验室发生潜在安全事故的风险增加,各位老师同学务必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克服侥幸和麻痹大意思想,认真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和操作规程,定期排查整改实验室安全隐患,并在以下方面加强管理:

1. 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炎热高温天气中由于出汗较多,人体失水易造成电解质失衡,引起虚脱和休克。各学院、实验室要组织师生进行防暑安全教育,掌握预防中暑安全自救的一般知识,并在实验室备一些防中暑的药剂和凉茶,保证以良好的身体、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实验室的工作学习中。

2. 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必须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要通过合法途径采购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化学品务必做到规范采购、规范使用、规范储存、规范处置。使用危险化学品进行实验时,必须由两人或两人以上同时按操作规程操作。学生实验使用危险化学品时,实验指导教师必须向学生讲清操作规程、安全事项及应急处置办法。要减少危险化学品库存量,科学分类,规范储存。试剂使用完毕务请拧紧瓶盖,避免挥发弥漫。所有危险化学品使用及时登记,务必做到账物相符。

【各教学、专业、科研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采购务必按照《关于加强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西建大实字〔20174号)要求,通过“全国易制毒化学品信息管理系统”提交采购备案申请,严禁个人、课题组私自购买】。

3. 加强气体钢瓶安全管理。气体钢瓶必须分类保管,直立固定并经常检查是否漏气,严格遵守使用钢瓶的操作规程。易燃、易爆气体与助燃气体钢瓶分开储存,并且放置在学校统一配备的防爆预警气瓶柜存放。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及时运走或者报废处理。所有气体钢瓶必须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避免高温、曝晒。

4. 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使用标准废液桶,标签规范填写、醒目粘贴。向废液桶倾倒废液前,务必确定是否会发生反应,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废液桶应盖好盖子,避免挥发或倾倒。严禁向下水道倾倒废液,严禁将实验室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实验室废液应及时处理,减少储存,向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转运时务必做好安全防护,确保安全,严禁无专业教师伴随、仅有学生转运废液的现象。

【学校目前在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均建立了校级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并建立起与资质企业签订处置合同、网上申报转移计划、使用危险废物电子联单等相关处置程序。实验室危险废物的转运、贮存可随时联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电话:82201804)】。

5. 做好用电安全管理: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对于裸露或存在漏电危险的电线,应及时更换;接线板做好固定,避免多个串联或超负荷用电;离开实验室时应及时关闭电源。

6. 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开展实验时要根据实验情况选择合适的安全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用品。禁止穿短裤、短裙、露脚面凉鞋进入具有危险操作的实验室。女生长发须扎好、盘起。严禁实验进行过程中未做交接擅自离开。

7. 定期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各实验室应用好《实验室工作日志》、《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日志》、《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台账》等工作资料。每日下班前认真检查实验室,防止工作流于形式。结合实验室特点,梳理潜在危险源,定期进行排查,确保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614



上一篇:关于推荐实验室安全学生联络员的通知

下一篇: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学校统一印发 《实验室安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