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
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

为确保暑期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保证学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学校暑假安排和近期高温天气稳定安全工作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7月17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和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就检查内容、阶段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部署,并于2017年7月20日对全校实验室尤其是暑假期间开放的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和教学条件保障抽查。

为提高检查实效,此次检查分为院(系)自查和学校抽查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院(系)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梳理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相关问题,尤其是假期开放实验室的运行环境和相关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向学校提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第二阶段,学校成立多个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根据《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中反映的问题,分别对雁塔和草堂两校区的实验室进行实地复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及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其他实验室随机抽检,重点检查了易制毒化学品、危险废物、易燃易爆气瓶等危险品的管理情况,高温酷暑极端天气条件实验室用电线路及设备的安全运行状况,假期开放实验室教学秩序、防火防盗等安全保障措施;查验了实验仪器设备尤其新购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状况,下学期实验开展所需药品、耗材等实验辅材以及《实验室工作日志》、《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日志》、《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台账》等相关资料有效使用管理情况。

检查发现,大多数院(系)都能按照学校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实验室开展假期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提前布置安排假期值班和开放管理的有关事宜,自觉做好下学年实验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实验室安全设施与整体运行环境良好。但检查过程中发现学校部分院(系)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共性问题:

一、部分院(系)安全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认识不够,超前分析研判和预警防控机制没有有效建立,假期前的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流于形式,对假期开放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和师生的安全教育力度不够,暴露出日常安全精细化管理不足的弊病。

二、部分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危化品、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理学院化学专业实验室废液桶没有张贴分类标签,未建立严格规范的收集登记制度;在向学校废液暂存库转移过程中,部分周转桶、过期化学试剂,未张贴标签,且由学生搬运,导致内装物品不明环境学院重点实验室玻璃器皿未及时处理,随意摆放在走廊通道。

三、部分实验室检查过程中发现无人值守,擅自离岗现象。草堂校区理学院物理、力学实验中心,艺术学院实验室检查过程中发现无人值班,工作人员存在早退离岗现象,暴露出日常管理松散,工作纪律意识不强。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将针对性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同时将整改情况、整改结果限期报送。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一、假期往往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疏漏点,加上最近天气持续高温炎热,各院(系)应坚持安全底线意识,自觉克服麻痹懈怠思想,精心安排好假期开放实验室安全管理和人员值班巡查工作,做好常见危险源的安全防护,及时查找和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细微隐患。

二、各院(系)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有效的实验室安全防范管理体系,强化和落实专业实验室导师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规范危化品、危险废物等危险源日常管理程序。同时加强对假期实验学生的安全教育,规范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实验专职人员现场指导和监督管理。

三、假期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对实验室水、电、气等实验教学环境的安全巡视,检查监督学生实验行为,确保教学秩序和实验环境良好。    


上一篇:学校统一建立实验室危险废物贮存场所

下一篇: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7年第一期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