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7年第一期培训班
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切实满足实验技术人员安全培训需求,有效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防控能力,2017年5月17-19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土木工程学院、冶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理学院的一线实验技术人员,一行六人赴南昌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7年第一期培训班。

28E9C

我校人员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本次培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来自全国145所高校、800多名各高校实验室安全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管理骨干、各院(系)主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及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规模空前,创下历届之最。

培训会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分别就《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实验室生物安全与防护》、《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特种设备与电气安全》作了专题报告,并围绕实验室安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与广大参会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

21B06

培训专家作专题报告


经过三天紧张的学习和培训,我校参会人员均顺利通过培训结业考查,获得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颁发的结业证书。与会人员均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对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尤其是本领域的安全防护和预防应急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掌握,在今后的实验室工作中将更加重视安全管理,从自身做起,遵守安全规范,践行安全文化。

为扩大安全培训的普及面和受益度,根据学校安排,各学院参训人员结合所学心得体会和实际工作经验,对本单位实验技术人员就受训内容进行了分享和培训交流。


冶金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交流会于5月25日下午15:00在工科楼1006室举行,会议由主管副院长李小明教授主持。李院长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与目的,并结合长期实验室教学和管理经验,强调了建立实验室安全意识和防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全院实验技术人员立足岗位,争做实验室安全的践行者和宣讲员。随后,罗雷老师传达了这次安全培训的会议精神,并就实验室安全国内发展动态、实验室安全事故涉及的范围,实验室安全隐患以及必要的防范措施、实验室安全操作实例分析等四个方面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汇报交流。

1A765

冶金工程学院罗雷老师做培训讲座


土木工程学院结构与抗震实验室安全培训交流会于5月26日下午16:00在结构与抗震实验室1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实验室主任谢启芳教授主持。隋䶮老师传达了全国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的精神,并结合本实验室实际,提出了从培养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形成实验室安全文化;出台相关安全制度,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通过网络安全知识学习平台,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等方面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19970

土木工程学院隋䶮老师做培训讲座


理学院化学实验中心安全培训交流会于5月31日上午10:00在草堂学府城1号楼204室举行,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张良主持。戈蔓老师从全国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入手,传达了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的精神,并从一线工作人员的角度,强调了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规范的重要性,提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挥远程监控作用;完善安全配套设施,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效果,并围绕化学安全的实际问题与参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148B3

理学院戈蔓老师做培训讲座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会于6月2日上午9:00在工科楼909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主管副院长史丽晨教授主持。首先,胡星老师将本次安全培训会议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以及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等内容详细介绍了国内知名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随后,各实验中心就本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制度进行了汇报交流。最后,史院长结合即将开展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要求各实验室老师提高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根据安全管理学习资料,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师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胡星老师做培训讲座


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7年第二期培训班将于8月份在兰州举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继续组织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与矿资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一线实验人员参加培训。学校希望通过组织和鼓励实验室一线人员分期分批参加安全培训,不断完善实验技术人员进修培训激励机制,创造条件鼓励实验室在职人员了解和掌握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和学科专业的前沿知识和技术方法,不断提高我校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上一篇: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

下一篇: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