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为切实维护实验室稳定安全运行,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根据学校2017年生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专项会议安排部署,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教务处组成检查组,于5月15日对全校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危化品管理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为提高检查效果,此次检查分为院(系)自查和学校检查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院(系)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梳理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相关问题,尤其是危化品、易燃易爆品的安全管理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填写《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第二阶段,为实现检查对象的全覆盖,学校成立多个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根据《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表》中反映的问题,分别在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同时进行实地复查。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气体的采购、使用、储存和回收管理程序,实验室自检自查、隐患整改、安全教育、预警应急机制等日常管理情况。

检查发现,大多数院(系)都高度重视实验室生产安全,自觉建立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气体的使用管理程序较为规范,实验室安全设施与整体运行环境良好,特别是环境学院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材料学院功能材料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环保意识强,安全管理程序规范,实验教学环境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室安全隐患及危险源预警防控措施较为扎实。

检查过程中发现学校部分院(系)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依然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共性问题:

1.部分院(系)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认识不够,超前分析研判和预警防控机制没有有效建立,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和自检自查工作流于形式,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不强。

2.部分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不规范。环境学院重点实验室、材料学院材料工程实验室药品、试剂摆放混乱,环境卫生较差。冶金学院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没有集中储存入柜,存在随意摆放现象。当前大部分涉及化学品的实验室未建立严格规范的领用登记制度,洗眼器等必备安全防护用具配备相对滞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3.部分实验室常态化安全管理没有抓实抓细。机电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一楼大车间功能区划分不清晰,没有明显的安全通道标志线;草堂校区结构与抗震实验室振动台周围未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学生实验过程中仍存在未佩戴安全帽现象;冶金工程实验室气瓶随意摆放,未按要求及时固定和妥善摆放。理学院化学实验室废液桶没有张贴分类标签。

序号 检查项目 存在的主要问题 责任单位 整改意见 整改时间
1 危化品管理
1.危险化学药品没有集中储存入柜,存在随意摆放现象;    
2.化学药品使用未建立严格规范的领用登记制度;    
3.实验室气瓶随意摆放,未按要求及时固定和妥善摆放。    
冶金学院
1.尽快建立规范的化学品采购、使用、储存和回收管理程序,危化品存储落实“双人双锁”制度,使用过程中严格实行领用登记制度;    
2.用实用好学校配备的气瓶防护装置,加强实验气瓶的日常管理。    
5月31日前完成
2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药品、试剂摆放混乱,环境卫生较差
环境学院:    
重点实验室    
材料学院:    
材料工程实验室    
切实加强实验室日常规范化管理,实验完化学药品及时整理入柜,保持实验台干净整洁,做好室内通风和环境卫生。 5月31日前完成
3 实验室管理 一楼大车间功能区划分不清晰,没有明显的安全通道标志线。
机电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一楼大车间尽快按照实习工种和设备功能进行安全分区管理,做好安全通道线和区域划分线的标识工作。 7月20日前完成
4 实验室管理
1.草堂校区实验室振动台周围未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2.雁塔校区学生实验过程中未佩戴安全帽现象。    
土木学院:    
结构与抗震实验室    
1.尽快在草堂校区振动台周围加装围栏等防护隔离设施,并张贴明显的警示标识;    
2.加强实验师生的安全防护教育,严格实行车间作业安全准入制度。    
7月20日前完成
5 实验室管理
1.实验室废液周转桶未张贴学校统一印制的标签;    
2.未配备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理学院:    
化学实验室    
1.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在周转桶醒目位置张贴废液标签;    
2.根据实验室特点,尽快配齐安全防护用品。    
6月15日前完成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将针对性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同时将整改情况、整改结果限期报送。学校将组织实地复查验收,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上一篇: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7年第一期培训班

下一篇:学校集中处置一批实验室危险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