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管理 > 正文
学校集中处置一批实验室危险废弃物
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全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日常管理程序,完善实验室危险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解决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难的问题,学校于2017年3月20日集中处置一批实验室废液2.015吨,同时配备25L规格的实验室废液周转桶144个,并统一制作换发了危险废弃物标签。

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尤其是化学废弃物一直是实验室安全潜在风险的的重要源头,也是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学校通过检查和调研发现,部分实验室废弃物日常收集、贮存、处置等管理程序松散,存在随意排放、存贮、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实验室环境和卫生秩序较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影响了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协同总务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学校招标程序,确定了资质、业绩、价格、售后服务等综合条件较优的处置商家。处置前,学校要求各实验室将危险废弃物集中运送至指定位置,对所有危废桶逐一称重,统一张贴容器标签,标明危废种类及成分。同时严格按照危废处置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标准,顺利完成签订处置合同、网上申报转移计划、打印危废电子联单等相关处置程序。处置过程中,积极配合运输单位,再次检查贮存容器的完好性和密封性,防止遗撒现象产生,确保搬运作业的顺利进行。

同时,为有效解决当前我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贮存不规范、容器不足、危废标签不统一等现象,根据各实验室需求状况,学校为各实验室配备了144个周转桶,确保实验室产生的废弃物能及时收集、贮存。学校还根据《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GB 15562.2-1995)、《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等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借鉴有关高校危废标签样式,并结合学校实验室实际情况,统一设计制作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标签》,方便实验室对废弃物进行日常归类管理。


学校统一设计制作的危险废弃物标签

目前,实验室暂存的危险废弃物都已集中处置,废液周转桶和危险废物标签都已发放到位,危废储存容器规格统一、标识明显,各实验室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可用空间显著增加,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严格危险废弃物收集、贮存、处置等相关程序,做好实验废弃物的分类收集、依规贮存、合法处置等相关工作。




上一篇: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